停飞,绕道!这两天,全球航空业很“受伤”!南航取消昨晚飞伊朗航班,多国航班宣布避开两伊领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今天(1月9日),“多国航班宣布避开两伊领空”登上了微博热搜第5位。

babbabf3?Expires=18941700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ruuqeGPmheLlsVfw%2BCMrkgR8jk%3D

1月8日,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遭导弹袭击。当天,乌克兰航空一架民航客机(波音737)在伊朗坠毁,共造成176人身亡。这给当地航空安全造成重大打击。

1月8日晚,南航取消了乌鲁木齐飞往伊朗德黑兰的航班。阿联酋航空和迪拜航空均取消了当天往返伊拉克巴格达的航班。目前,已有新加坡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大韩航空等多国航空公司对航线进行调整,避开伊朗和伊拉克领空。

4fbcefc2?Expires=1894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CYdzWVQMsBXHmQwJq%2BBkSWNFI4%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伊朗及伊拉克空域是中东及东南亚国家与欧洲国家的主要航路,若空域因此关闭,大部分航空公司会面临选择极远的绕飞路线,由此造成成本上升。这对航空公司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多国航班宣布避开两伊领空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南航取消了8日晚乌鲁木齐飞往伊朗德黑兰的航班。南航客服表示,由于伊朗公共安全原因,南航取消了8日乌鲁木齐飞往德黑兰的航班。

0e993cfc?Expires=1894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SnsUwrbQ7%2Be%2BpWSDvO3L7iiQXY%3D

南航CZ6026航班原计划22:35从德黑兰起飞次日凌晨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3,提示“取消预警”。

9日南航并没有飞往德黑兰的航班,不过在1月10日,南航还有另一班乌鲁木齐飞往德黑兰的航班。客服称,目前该航班一切正常,但不排除未来航班取消的可能。

据了解,南航是国内唯一一家运营飞往伊朗航线的航空公司。除了南航外,中国-伊朗航线主要由伊朗马汉航空和伊拉克航空运营,分别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飞往伊朗和伊拉克。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东方航空飞欧美的航班原本就不经过伊朗、伊拉克,飞迪拜的航班也是绕开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从印度洋上空飞越,不过最后一段会飞过阿曼湾,目前东航正在评估是否需要航路变更绕飞。

据环球时报,1月9日,民航局总飞行师方向东表示,民航局正在密切关注伊朗局势,目前没有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或更改航线。

国际上,已有多国航班宣布暂时取消航班或避开两伊领空。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遭袭击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紧急命令:禁止美国航班飞越伊拉克、伊朗及部分波斯湾空域,以避免造成误判,将民用客机误认为军用飞机。

截至目前,包括新加坡航空、大韩航空、澳大利亚航空、加拿大航空、泰国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在内的多国航空公司均已表示,其航班将避开伊朗和伊拉克领空。“往返于该地区主要机场(如迪拜)的航班现在将需要穿越沙特阿拉伯领空。”俄联邦航空运输署也建议俄罗斯各航空公司不要使用伊朗、伊拉克、波斯湾和阿曼湾空域。

 

76710c9e?Expires=1894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OoQLM3MF1l71%2Fi0386rf9EfPY0%3D

1月8日,阿联酋航空和迪拜航空均取消了当天往返伊拉克巴格达的航班。

1月7日,埃及航空发表声明表示,由于伊拉克安全形势不稳,自1月8日起将暂停飞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航班3天。埃及航空称,航班停飞将持续到本周五(1月10日)。“停飞将持续到巴格达的安全形势稳定下来,这是为了我们的旅客及飞机的安全着想。”

1月8日,伊朗马汉航空发布了一条声明称,“目前伊朗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运营一切正常。马汉航空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直飞德黑兰及德黑兰直飞各目的地航班均按计划正常执行,无变化。马汉航空执飞机型均为空客系列。”

6f6f6ed1?Expires=1894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2BilfDKDggfonNg9i8dzJ9PhhpQ%3D

这家航空公司为何难绕飞

对于其他国家航司而言,如果冲突继续扩大,两伊空域关闭,或可以选择从沙特阿拉伯绕行。不过,这对于卡塔尔航空来说却是难事。

卡塔尔航空的主运营基地为卡塔尔的首都多哈,哈马德机场。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南面与沙特接壤。

据我国外交部官网信息,2017年6月5日,沙特、埃及、阿联酋、巴林四国宣布同卡塔尔断交,并中止同卡的人员、交通往来。因此,卡塔尔航空无法使用上述四个国家的空域绕飞。除此以外,在卡塔尔周围,叙利亚、以色列等国家/地区的空域也难以进入。

1月8日,卡塔尔航空发布媒体声明,称“目前所有航班运行一切正常,乘客和员工的安全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该地区局势的发展。”

不过,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搜索“卡塔尔航空”“卡航”,不乏有网友担心飞行安全。

e9f0dad7?Expires=1894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ygYzOJcnS1W7Vbm8YMHaUT1U9E%3D

6f8b540e?Expires=1894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nYEDWayCTQGiYHS8kawUNFqqAI%3D

如果乘客因为担心安全问题想要退票,手续费是否会取消?卡塔尔航空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目前伊朗的局势并没有造成航班不正常,所以暂时没有推出针对相关航班的退改签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客户端、红星新闻等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