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管履行承诺 2019年已完成房地产业务剥离

万达商管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运营管理企业。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今天(1月13日),万达集团宣布,2019年底,万达商管集团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

一年前的2019年1月12日,王健林在年会中表示:“按照投资协议,万达商业今年内要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1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也不能有,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履行承诺

2018年,万达引进腾讯、苏宁、京东、融创4家战投,后者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同时万达商管承诺,在1~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万达集团处证实:“经过复杂艰巨的工作,支付巨额的剥离成本后,2019年底,万达商管集团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万达商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运营管理企业,万达商管剩余的房地产业务全部交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

此次的剥离动作伴随着人事变动。就在一周前,万达集团总裁丁本锡获得同意、正常退休,万达商管集团原总裁齐界接任。

与此同时,相关媒体报道,万达商管集团副总裁梁飞建、万达商管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规划中心总经理黄驾宙、万达商管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招商中心总经理王锐,三人的名字已从内部软件中消失。

2019年,万达商管集团实现收入434.8亿元,完成目标100.3%;租金收入384.8亿元,同比增长17.8%,但略低于年初目标1.4亿元;其中轻资产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3.9%;万达广场出租率99.9%;租金收缴率100%。

轻资产扩张

在2019年年会,王健林对万达广场的要求是:“从明年开始,每年开业计划要有富余量,至少增加10%,确保每年不低于50个广场开业。”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万达新开业43座万达广场,其中轻资产29座。全年到店客流42.7亿人次,同比增长13%。新发展万达广场62个(包含4个文旅项目中的商业中心),其中轻资产项目40个。

未来,万达广场的扩张也将会以“轻资产”为主。王健林就公开表示:“今年以后,新开业万达广场至少70%以上是轻资产,新开业酒店原则上全是轻资产。”

万达官网显示:“3年来万达轻资产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到2018年底,已开业轻资产万达广场23个。2019年开业的43个万达广场中,29个是轻资产项目。2020年计划开业的50个万达广场中,37个是轻资产项目。在建的133个万达广场中,107个是轻资产项目。”

万达地产集团将承接房地产业务,目前万达地产集团仍然承接着旧区改造、跨区域开发,开发建设数百个万达广场、万达酒店、万达城、万达茂等业务。

不过房地产在整个万达板块中占比逐渐缩小。2018年,万达地产集团收入540.2亿元,完成年计划105.8%,同比减少34.9%,2019年继续调低了业务预期,对其收入要求是521.9亿元,回款45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