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端人才年度报告:济南工资涨幅最大 广州掉队一线城市

在报告期内跨地区人才流入的20强城市中,北方城市表现依旧“暗淡”,仅有北京、西安、天津和青岛4城上榜。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还有一周,就要过年啦。昨天晚上,一个话题默默冲上热搜榜,目前阅读量已经超过1.8亿,可见有多扎心关心。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城叔最新拿到了一份和年终奖息息相关的报告,正好分享给大家。

2019年,全国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为1.72万,涨幅为2.13%;

金融行业中高端人才的平均月薪为2万元,位居全行业之首,较2018年增长3.28%;

北京中高端人才以2.22万元的平均月薪位列全国第一,较2018年增长5.41%。

一线城市中,广州薪资涨幅最大,为7.75%……

报告说明:基于猎聘平台5400万+中高端人才样本,并结合对职场人的问卷调研

根据《猎聘2019年度中高端人才盘点数据报告》,新兴高科技领域人才需求较为旺盛,中高端人才的就业未来还会有质和量的提升空间。同时,过去一年,各大重点城市人才流动表现活跃,更多的迁徙自由带来的一个重大利好在于,城市间差距有望逐渐缩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跨地区人才流入的20强城市中,北方城市表现依旧“暗淡”,仅有北京、西安、天津和青岛4城上榜。

北上广深杭:人流入多,流出也多

城市“抢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从武汉、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的浩大声势,到北京上海“坐不住”下场,再到其他城市不断降低落户门槛,近年来,“吸引人才”已成为各地工作的一道核心命题。

究竟是离开还是留下?其实,当人才拥有更多的迁徙自由时,去哪儿不是绝对的,我们需要更好地理解“流动”的意义。


报告显示,2018年~2019年间,在跨地区人才流出的城市中,北京流向外地的人才占比最高,为9.99%;上海以微弱的差距位居第二,为9.77%。在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中,杭州和苏州占比最高,分别为3.55%、3.47%,其他城市均低于3%。

与此同时,在跨地区人才流入的城市中,上海流入的人才占比最高,为11.74%;北京第二,占比为9.16%。深圳、杭州、广州分列三到五位,其他城市均低于5%。

换句话说,京沪作为“一线老大哥”,人才虽然走得最多,但来得也最多。所以,“逃离”也并不是真的“逃离”。

对此,猎聘创始人兼CEO戴科彬的看法是:“一个城市健康的人才流动生态,是不断循环、有进有出的过程,这样的“活水”才能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新鲜血液和发展动力。“逃离”只是一种悲情的说法,要看到有人离开的同时,还有人进来,要从流入和流出两方面来看。”

戴科彬还向城叔表示,对比流入和流出两组数据可以发现,前五位都是北上广深和杭州,说明这五个城市的人才流动最为活跃。而其他城市大多是新一线城市,说明它们的人才流动也较为活跃。

在他看来,一线城市因其本身的产业和资源优势,本就具有很强的人才虹吸效应。而近几年新一线的发展也较为迅速,凭借特色产业、宜居、性价比高的特点,也“捕获”了不少中青年的心。

济南“崛起”:薪资涨幅最大

说完城市格局,我们来看点实际的。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为1.72万元,对比2017年、2018年的1.59万元、1.68万元,薪资绝对数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但从涨幅看,则有放缓趋势——2018年的薪资涨幅为5.76%,2019年为2.13%。

在薪资排名最高的15个城市中,月薪位居前三的是北京、上海、深圳,月薪均超2万元,其中,北京中高端人才的平均月薪达到2.22万元;广州、杭州继续跟上,分列第四和第五位,平均月薪分别为1.92万元、1.76万元。

而在中西部城市中,仅有成都和长沙两座城市上榜,成都以1.53万元的平均月薪位列全国第十。


再看薪资涨幅,济南的表现颇为抢眼,不仅连续两年保持7%以上增长,2019年更达到7.8%,在15座城市中增长最多。

此外,在一线城市中,月薪还未跨过2万大关的广州,2019年的薪资涨幅最大,达到7.75%,而北上深均在5%左右。

报告指出,对比两年数据来看,除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薪资涨幅出现回落外,其他11个城市都出现了上升,这其中,除了广州外,又都是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表明这些城市的薪资吸引力正在提升,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

看到此处,大家可能有点疑惑,济南为什么能涨这么多?城叔猜想,这应该和它近年来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有关。

早在2016年,济南就曾提出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的构想,大力发展电商;在2019年工信部发布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中,浪潮、开创、海看三家总部在济南的企业上榜……

报告显示,在各大行业的薪资排名中,互联网居第二,落后金融行业0.09万元,但其涨幅最大,2019年比2018年增长7.3%。

戴科彬说,随着城市吸引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包括进入门槛更低、得到的政策和实质扶持更多,为人才自由流动提供了便利,“未来人才的流动会更加高质、有效,为各个城市注入更多的人力资本和发展动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