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靠卖房盈利 2019年汽车销量仅3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海马汽车靠卖房成功度过难关。

1月16日晚间,ST海马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告表示公司预计同比扭亏为盈,净利润变动范围在9000万元至1.3亿元间。这意味着连续亏损两年的海马汽车扭亏为盈,公司或将躲过退市风险。

此前,海马汽车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也自2019年4月24日起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据上交所退市风险规则显示,若海马汽车连续三年亏损,或将面临退市的尴尬处境。

而在2019年,海马汽车业务并无起色,公司“保壳”成功靠的仍是房地产等副业。

据海马汽车此前披露,2019年公司生产各类车型累计2.8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52.06%;销售各类车型累计2.95万辆,同比下滑56.41%。

海马汽车公告称,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公司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第二,公司对库存整车、积压存货、闲置资产等根据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第三,主要的非经营性损益影响归母净利润约7亿元。包括:公司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转让其子公司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和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出售闲置房产;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收回;收到的政府补助。

上述公告里提到的7亿元主要来自海马汽车卖房子和卖旗下研发中心股权。主业造车连年腰斩式下滑背景下,海马的闲置房产就成了另一把扭亏利器。

2019年,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ST海马公告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南六公路 399 弄 40 号、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金牛路 2-1 号海马花园、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

据公司1月16日晚间披露的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上述海口市共涉及拟出售房产365套,截至公告日已出售344套,已收款1.62亿元,对净利润影响9008万元。

责编 张北

原标题: 海马汽车靠卖房盈利,2019年汽车销量仅3万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