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成都新都的2020关键词

1月13日,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全委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新都总结了2019年的“成绩单”,同时也列出了2020年的“计划表”。

每经编辑 杨欢

▲新都

经济基础,是城市发展的基石。

过去的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成都成为“副省级城市中经济增速最快最稳的城市”。作为成北新中心城区,新都同样交出了“高分答卷”。

1月13日,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全委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新都总结了2019年的“成绩单”,同时也列出了2020年的“计划表”。

“亮眼”的2019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

这一年,成都市新都区获评四川省县域经济进步县,并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百强区”,排名稳步提升。

这样的表现,离不开产业和企业提供的强劲动力。

就在去年,新都2次承办四川全省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新签约引进总投资355.4亿元的重大项目19个。其中,百亿级项目科成云大数据中心从第一次握手到项目落地,前后仅用了100天,再次展现了“新都速度”。

在产业上,新都深耕的轨道交通,也已“起势成型”。目前新都已形成年产600辆地铁的整车制造能力,国地实验室、中车西南研发中心投运,NQI质量基础体系加快构建,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增长达到了16%。

同为现代交通产业,新都航空制造的2019总结词,则是“高位起步”。

中国航发涡轮院研发总部竣工、创新“政府+龙头产业+配套企业”园区建设模式、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一期,实现三个“当年”——当年拆迁、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建设的“成都速度”再次刷新。

除了这些“硬指标”,新都的“软实力”也大幅提升。2019年,是成都定下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新都的区域营商环境也得到了全面优化。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例,新都的努力“量化”来看十分亮眼:行政审批服务事项99.7%,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周期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区减税降费约13亿元,实现时间、经济成本“双压减”。

得益于此,2019年新都新增市场主体3万余家,注册资本增幅高达16.4%,市场的“活力”更强了。

“扩大”的视野

▲新都城区

亮眼的成绩,或许也得益于新都国际视野的不断扩大。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以来,西部城市开放度大幅提升,成都在“国际舞台”上也愈发活跃。

2019年,欧盟已成为成都的第一大外贸伙伴,东盟为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市场,预计当年对欧洲、东盟的进出口总额,增速将分别达到48%、27%。

在此情况下,在当天会上,新都也多次提到了“国际”这一关键词:“参与国际分工”、“拓展国际市场”,“现代化、国际范”……

以中欧班列为例,目前,国内有30座以上的城市开行了中欧班列,成都则是其中运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发班频率最高的城市。

数据显示,经过六年多运营,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超过4600列,约占全国开行总量1/4,中欧班列,累计带动超20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

作为成都正谋划的“金青新大港区”的一部分,当天新都再次明确,要“依托国际公路物流港及毗邻国际铁路港等优势”。

如何“依托优势”?新都指出:要深度链接“蓉欧+”,强化国际公路港与国际铁路港“两港联动”,打通面向泛欧泛亚的国际贸易通道,聚集适欧适铁产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拓展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智慧服务等六种“新形态”,以及包括商业服务、文化服务在内的九大“领域”,也将是新都新年的一大重点——通过布局生活性服务业,来提升城市整体的消费品质。

对于正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都而言,新都的谋划也将有所助益。

“国际范”的2020

▲新都绿道

有了“国际范”目标,新都对2020年有了更大的期待。

2020年,一个十分特别的年份:既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

成渝要唱好“双城记”。国家在成渝双城间画出的这个“圈”,也被许多城市,视作新的“机遇”。作为成北新中心城区,新都也不例外。

在2020年的计划中,新都特地提出,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构筑高水平区域协作体系,积极融入成德同城化、大港区一体化”:与德阳、资阳、眉山加强能源装备、轨道交通等领域产业合作;与金堂、青白江谋划共建毗河产业走廊。

为了更好地实现“新年目标”,新都为自己“量身定制”了现代治理制度机制架构。此构架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城建、开放、民生、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保障、权力运行监督等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落实到具体领域,新都已有了详细的谋划。

例如产业方面,新都就打算“多管齐下”:在把产业功能区这一“载体”摆在首位、深耕轨道交通细分领域的同时,另一方面也提出,将继续升级优势产业。

新都提出,机电、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一直是新都工业经济的基本盘,撑起了当地经济的“大半边天”。因此,“要坚定不移支持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根基”。

与此同时,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也被其视作“占领先机”必不可少的一步。

目前,当地新经济企业已经达到1463家,入库检测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近一半(54.8%)。下一步,新都打算继续有序更新“城市机会清单”,并在城市和经济建设中,强化新经济的场景应用。其目标是,力争在2020年,实现新经济企业数量在增长五分之一,产业营业收入再扩大18%。

这一切,都将在“公园城市”里实现。匠心打造“宝光禅境.桂湖名都”等历史文化街区、开发火锅和熊猫等文化IP、高标准开展TOD一体化城市设计打造新兴示范商圈……新都将以公园城市的建设,来引领城市发展的新方向、重塑城市的新价值

2020年,新都初步建成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的关键之年,已然开启。

本组图片由成都新都区供图

文字 | 黄名扬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