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数字贸易总监:中国向世界输出数字经济成功模式

范子扬认为,未来3到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保持持续发展趋势,继续“下沉”,边远地区和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将会加速。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Oh, my god!”相信2019年很多人对这三个单词不会感到陌生,甚至脑海中会不约而同地浮现同一个场景。2019年“带货一哥”李佳琦赚了将近2亿元,超过许多上市公司全年利润。李佳琦的横空出世和“网红经济”火爆,折射出中国数字经济的不断进化发展。

“中国在世界数字经济领域总体处于中上水平,在电子支付、人工智能和5G等领域是全球的领导者。”世界经济论坛数字贸易部总监范子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达沃斯数字贸易总监范子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资料图片)

1月21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聚焦生态、经济、社会、行业、技术和地缘政治这六大核心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风云人物齐聚达沃斯探讨全球气候变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贸易、中国经济等重要议题。

而当今世界,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更是令人瞩目。

中国数字经济突破30万亿 向全球输出商业模式

据近期发布的《数字经济治理白皮书(2019)》,2018年,全球有47个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0%以上。

而2012年至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2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从20.8%扩大到34.8%,总量居世界第二。中国数字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在谈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怎样的特征时,范子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数字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呈现出越来越紧密的趋势,比如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直播“带货”变得流行,线上线下资源得到更好整合。同时,共享经济也得到进一步发展,比如共享单车、二手商品市场、高级服装租赁等。另外,中国用户对于隐私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同时,范子扬强调:“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们现在提到中国的数字经济,已不再单纯是电商类业态的蓬勃发展。中国互联网成功的商业模式正辐射影响着其他国家。像是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将中国可行的商业模式和相关科技带到这些国家。”

范子扬还透露:“世界经济论坛正在开展一个跨境电子支付的项目,希望通过建立公私合作,推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对话,减少跨境支付摩擦,提升跨境支付效率,促成行业标准国际化,促进发展中国家低收入人民融入世界金融体系。我们正着手成立一个电子支付冠军联盟,希望可以联合成功开展电子支付的国家,为其他希望搭建电子支付系统的国家提供经验分享。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排除万难,搭建起了发达的电子支付体系,有很多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地方。”

中国数字经济需具备“凝聚力”和“持续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之后,各地纷纷全面布局数字经济:浙江省提出,今年要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安徽省则提出,要实施5G产业规划和支持政策,促进5G商用和应用场景落地。

范子扬认为,未来3到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保持持续发展趋势,继续“下沉”,边远地区和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将会加速。

在范子扬眼中,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的时候还存在部分不足之处。他认为:“中国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带来极大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过度消费问题,给环境保护带来较大压力。最明显的就是外卖和快递业务的迅速扩张带来的垃圾污染问题。”

他补充说:“因数字经济发展而积累的海量大数据还将带来个人隐私受到侵犯、平台垄断等问题。大数据将成为一种新的垄断方式。只有把数据更好地向社会共享,才能促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进一步发展。”

最后,范子扬表示:“今年达沃斯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数字经济要长期发展,就要同时拥有‘凝聚力’和‘持续力’。 凝聚力和持续力的关键是让更多人参与到数字经济里来,提供技术培训,降低壁垒,同时注重环境保护。”

(世界经济论坛数字贸易部项目主管肖妍对本文亦有贡献 )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