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 南方医院“抗非英雄”带队驰援武汉!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昨日(1月23日)晚间,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原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一封《请战书》被刷屏。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经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选派24名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医疗队将于20时向武汉进发!

“抗非英雄”挂帅出征武汉

据了解,此次南方医院医疗队队长由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郭亚兵担任,护理人员由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李利担任。昨晚被刷屏的《请战书》,便是在郭亚兵和另一名队员王晓艳的共同倡议下,医疗队24名队员写下的,向组织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请战书 图片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官方微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医护工作者都曾参与2003年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赴小汤山医疗队。郭亚兵则是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队长,当年为抗击“非典”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方医院方面获悉,2003年,SARS肆虐,郭亚兵带领着29名医疗人员,前往北京小汤山医院支援,参与“非典”病人的救治。在小汤山执行任务的两个多月期间,这一群人经历了生死考验,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

2003年抗击非典时的队伍 图片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官方微信号

这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凶猛。微信群中,“抗非老兵”讨论热烈,思考自己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护士长王晓艳率先在群里起草一份请战书,主动要求赴防治一线工作。她的倡议得到了24名小汤山队员的热情响应,大家纷纷签字,按下鲜红的指印,请战抗击新型肺炎。

郭亚兵坦言,当年参加抗击非典的人员,现在大多是科室业务骨干,手下都管理着一个团队,想抽调当年的“原班人马”参与抗击新型肺炎,这不现实。但作为一名老队员,他可以带队,到一线指导新医生,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工作,避免感染。

图片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官网介绍

资料显示,郭亚兵出生于1963年,博士学位。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广东省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学会常委委员。从事传染病和肝脏病临床、教学和科研20余年。

今天是大年三十,57岁的郭亚兵,仍然冲在抗击病毒的最前线,再次挂帅,带领南方医院24人医疗队出征武汉,为抗击新型冠性病毒在作贡献。

“抗非”的成功经验可以传输

24日下午,郭亚兵表示,“有些经验是可以传输的。”面对未知的疫情,医护人员的第一反应是害怕,这是在情理之中,“说不怕那是假的”。但要学会与恐惧相处,“如果睡不好觉,免疫状态是紊乱,自然就更容易感染。当年在小汤山时,大家心情很放松,该吃饭就吃饭,该运动还是要去运动。”

“心理要放松,但防护要到位。”郭亚兵介绍道,一线医护人员尤其是发热门诊,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医生,应做好一级防护,“工作容不得半点含糊。”

“请战书有鼓励医生士气的作用。”郭亚兵说,现在科室里年轻医生多,大多没参与过非典,就希望告诉他们,“病毒是可怕,但我们气势上不能输!”

据了解,此次南方医院请战的医护人员有近千名,但是最终选派了身体素质和专业能力较强的24名医护工作者前往。“因为考虑他们自身的安全,所以院党委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比如超过55岁的,没有临床工作经验的,曾在半年之内住过院的医护人员,可能就不建议去了。”南方医院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仅如此,南方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冠”病情,在前期完善组织机构的基础上,针对防治“新冠”情况,今天(1月24日)早上决定成立三个小组:一是成立“前线指挥部”,设立了专线电话,随时协调解决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成立了督导专家组,选调感染内科、呼吸内科、感染办等资深专家为督导成员,严格督导一线工作人员的规范操作情况,并对救治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指导,编写科学防治指南。三是成立了爱心团队,专门为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宋思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