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专家正攻关 此前称新型冠状病毒或源于蝙蝠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在增加,它起源于哪里、如何防治?这些问题成了当前科研攻关的当务之急。

2020年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的研究成果,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BioArt微信公众号文章提到,2003年,SARS爆发之后,很多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的冠状病毒(SARSr-CoV)在其天然宿主——蝙蝠身上被发现。以往研究表明其中一些SARSr-CoV具有感染人的潜力。上述文章被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号中科院之声转载。

根据BioArt微信公众号文章,此次石正丽团队的研究成果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布。石正丽团队认为,这次在武汉最新发现的冠状病毒——nCoV-2019导致了这一次流行病的爆发。

根据研究,在早期从5名病人体内获得的5例病毒基因组基本上一致,并与SARS-CoV的序列一致性有79.5%。重要的是,nCoV-2019与一种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通过对其保守的7个非结构蛋白进行对比,发现nCoV-2019属于SARSr-CoV,另外,nCoV-2019进入细胞的受体与SARS-CoV一样,均为ACE2。

就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科研问题,2020年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中科院武汉分院方面,了解到当前石正丽正在进行相关科研项目攻关。

《湖北日报》报道,1月23日,湖北省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正式宣布成立13位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专家组由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石正丽担任组长,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任顾问。

陈焕春为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9年10月21日,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据公司招股书,陈焕春为公司法定代表人,1953年出生,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陈焕春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兽医协会会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