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瑞华:上千名会计师跑了,还被300多家上市公司“甩”了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1年,亚索(化名)大学毕业后便进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从底层干起,一路做到项目经理。

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他本可以成为“审计经理”。但2019年10月,亚索挥手作别瑞华,去了信永中和。

这背后,是瑞华经历的至暗时刻:

2019年上半年,*ST康得百亿元存款“失踪”,让审计机构瑞华饱受质疑,业务受到强烈冲击。

2019年7月,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年至今,近300家上市公司与其解约,上千名会计师“出走”,不断有合伙人退出……

这家曾傲视群雄的会计事务所,为何落得如此境地?备受质疑以及业务崩塌的背后,埋藏着哪些祸根?作为曾经的国内会计所“一哥”,瑞华究竟会去向何方?

解约潮:上市公司客户从300多家到30多家

瑞华业务崩塌祸起*ST康得财务造假。

2015年至2017年,瑞华连续3年对*ST康得的年报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直到2018年年报,在*ST康得面临一系列“内忧外患”时,瑞华才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在这4年时间里,瑞华从*ST康得方面拿到840万元审计费。

378d54e4.png?Expires=190200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R182o5iM01AX2ILK3%2BXk%2FsXPcc%3D

康得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在*ST康得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发酵之时,瑞华又被卷入辅仁药业现金“蒸发”事件。两家上市公司相继因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调查,瑞华的业务也大受影响,多个IPO项目被喊停。

近期,吉林森工、光韵达、和胜股份、坚朗五金、凯撒文化等上市公司均宣布与瑞华解约。

对于解约缘由,时代万恒在公告中直言,“2019年以来,瑞华所受到证监会调查”。

北大荒(600598,SH)是为数不多选择与瑞华续约的上市公司。3月30日,北大荒披露称,2018年,瑞华审计上市公司家数343家;截至2020年3月1日,瑞华审计上市公司家数仅35家。

3917245c.jpeg?Expires=190200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KVO3zrXZ%2BJ%2BJWYo2E2a80%2F8WUQ%3D

而上市公司方面支付的费用少则数十万元,多则数百万元。

“有些客户其实不愿意和我们解约,但没有办法,舆论压力太大了。”在亚索看来,由于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瑞华无法为国资企业等提供服务,无形之中少了一大批客户。

不能发展新客户的同时,也面临老客户流失。瑞华员工李松(化名)向记者解释称,根据国资委方面的要求,目前央企年审轮换机制是5年,其他企业根据合同的要求和具体情况进行签署。随着造假事件逐渐发酵,瑞华确实会面临原客户不愿续签的风险。

在李松看来,审计行业群雄逐鹿,众多审计机构“虎视眈眈”,意图分得一杯羹。瑞华在品牌价值冲击之下,饱受业内质疑,相关业务的投标也受到一定影响,如果公司业务规模和行业排名进一步下降,未来的路可能会更加难走。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也表示,证监会对瑞华的立案调查本身并不禁止其继续开展业务,但客观上会对公司业务产生负面影响,相关客户对瑞华的业务能力可能会产生疑虑。

资深注册会计师、知名财税专家刘志耕则指出,*ST康得事件不仅让整个审计行业备受关注,更直接导致瑞华“爆雷”,成为瑞华走向衰落的导火索。在注册会计师行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的跳槽往往会同时带走一些客户,倘若未来有更多的合伙人离开,对瑞华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事实上,这仍是潜在因素。

离职潮:上千名会计师跳槽

随着客户大量流失,瑞华内部也是“分崩离析”。

2019年下半年,瑞华遇到史上最大的“离职潮”。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9年10月中旬,瑞华一次性有190个合伙人提出退伙。这对于当时共有360多名合伙人的瑞华而言,堪称是垮掉了半壁江山,而中下层员工离职的也不在少数。

提及瑞华去年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被迫”离开的亚索颇感无奈。

亚索所在的分所到后来,只剩下两个合伙人和少数行政人员,大部分员工去了信永中和。“两家公司之间本来也有些渊源,愿意过去的都过去了,能带的客户都带走了。”

今年2月底,英杰电气在公告更换瑞华时称,“(瑞华)四川分所负责公司历年审计业务的项目团队,已整体加入信永中和成都分所(个别人员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ff270a93.png?Expires=190200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cfDGEu76ZvxGIvLXI4t0cdKr98%3D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截图

“瑞华内部在进行一些人员调整。”一位瑞华内部人士在谈及合伙人退出时向记者表示。

“瑞华的情况确实会影响到一部分人未来的规划,或许有人会另谋出路,或许有人会继续陪着瑞华沉浮,但从行业惯例而言,会计师事务所本身人员流动性就比较大,基本上,1年更换2至3成员工,3年迭代一批新员工。”对于公司现状,李松也觉得有些无奈。

瑞华北京总部的情况又是如何?2019年12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瑞华总部,相关工作人员称,公司运营正常。

近日,记者以咨询者身份从多位瑞华员工方面了解到,目前公司业务运转正常。在疫情期间,公司的一部分业务是做远程审计,一部分业务是要和企业、社区沟通好再进场。

据北大荒披露,截至2019年年末,瑞华的合伙人数量只剩下153人,瑞华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为1212人,较2018年减少1040人。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6796人。

成长史:4年高歌猛进成“一哥”

曾几何时,瑞华也是风光无限。

瑞华官网目前仍这样介绍公司:具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现有从业人员9000多名、注册会计师2500多名、合伙人360多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0多名。

0c06e2d1.png?Expires=190200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aJty99Tx8wDY80obEHBgwL5QZ8%3D

图片来源:瑞华官网截图

“毕竟在2013年,是由国内最大的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起来的,当时在业界也引起不小的轰动。”对于瑞华辉煌的过往,李松印象颇深。

2013年,中瑞岳华与国富浩华合并设立了瑞华。合并之后的2013年,以营收排名,瑞华以24亿元赶超立信、安永和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跻身前三甲,当年的冠军、亚军则分别是普华永道和德勤。

2016年,瑞华迎来最风光的时刻。中注协2016年会计所收入排名显示,瑞华40亿元的收入和普华永道仅差1亿元,离冠军宝座仅一步之隔。

b0ddf710.png?Expires=190200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jn5j04Vo%2BZjGUTAvvcbLCOpOT8%3D

图片来源:中注协披露

“当时,瑞华被业界视作国内资本会计师事务所冠军。”李松称。

但瑞华的表现后继无力,这也与其内部变动有所关联。2018年底,瑞华前主任会计师顾仁荣与瑞华前合伙人及第一届管委会委员王瑞琪,离开瑞华,加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前合伙人及第一届管委会委员、前上海分所所长连向阳加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2018年,瑞华营业收入28.79亿元,注册会计师人数2266名,在内资所收入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立信。

相较于瑞华目前的衰落,竞争对手迅速与其拉开差距。2019年,立信从业人员净增加1746人,大华净增加1779人。

19c9f54f.jpeg?Expires=190200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11R9hEdAe8RddWKzOcjw7oxNr4%3D

而瑞华此前的崛起,也与其大举吸收、合并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可谓是鱼龙混杂,甚至存在“老鼠屎”——劣迹斑斑的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ST康得的审计业务就是自此承继而来。

屡屡被罚背后:扩张过程埋下隐患?

从昔日行业的龙头,到如今陷入困局,市场上亦有人发出“瑞华是否会是另一个安达信”的疑问。

2001年,安然财务虚增6亿美元给市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而为安然提供审计工作的,是当时“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在被顶格罚款和5年市场禁入后,安达信最终落得倒闭的结局。

而*ST康得被曝虚增利润上百亿元,辅仁药业18亿元账上资金“蒸发”。在外界看来,为他们提供审计服务的瑞华未能发现相关问题,难辞其咎。

2019年7月初,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至2018年,康得新共虚增利润119.21亿元。

58651daa.png?Expires=190200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z%2FLQ2T2Eop5fEQWXDV8liunYys%3D

而瑞华对康得新2015年~2017年的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对于*ST康得财务造假的问题,瑞华试图撇清关系。2019年7月末,瑞华表示,其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虽然离开了瑞华,但亚索仍为老东家鸣不平。“一开始关于康得新是否造假还没有结论,可舆论就一边倒,给瑞华打上了失职的标签。”

或许,让亚索更难以释怀的是,有些人一说起康得新、康美药业、獐子岛等问题公司,都说是瑞华审计的。“本身这个事只是分所的事情,但公司其它分所的业务和业绩也被影响了,特别是证券业务这一块。”

在亚索看来,会计师按照审计程序走到位,问题都不会很大。但如果上市公司全流程造假,管理层舞弊,这种情况审计很难发现问题。“审计是合理保证,而不是绝对保证,怎么可能保证项目没有任何问题?”

在一位券商研究人士看来,可能有部分审计师了解上市公司存在问题,但为了与上市公司达成合作,存在投机心理。即便了解到上市公司财务有瑕疵,有可能会根据情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直接指出问题,但基本不会发生帮助上市公司造假的行为。

截至目前,证监会对瑞华的立案调查仍在进行中。

而在近几年,瑞华先后审计的华泽钴镍、康得新、辅仁药业、大族激光等均“爆雷”。由此,瑞华也被多次处罚。

ccce4b9d.jpeg?Expires=190200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OBX5VRYHFLb4IxViiU7pIKkoMI%3D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总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文件显示,2016年~2018年,瑞华被证监会处罚五次,瑞华的CPA(注册会计师)被公开处罚16人次。

2019年11月,证监会披露《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瑞华受到行政处罚的从业人员达到11人次,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从业人员达到28人次。

375c5b5f.png?Expires=190200704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WxyxAy2wFlRM1v46akYgPSbZF0%3D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券商人士王毅(化名)分析指出,从近年来审计失败的行政处罚实例分析来看,审计出现问题一般和基础审计程序密切相连,该程序数量多、细节多,只要出现疏漏就会对结果产生影响。

业内分析:瑞华分所内控或存问题

对于瑞华的连连失利,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踩雷*ST康得从侧面让外界对于瑞华的内控情况进行更多的思考。

从管理学角度分析,瑞华设立分所类似事业部管理模式,可能存在分所和总所之间的利益分成,在内控方面,可能存在一定问题。瑞华此前的上市公司客户排在业内前列,客户数量较多,激进的扩张可能也存在一定问题。

506ec269.jpeg?Expires=190200704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iyFbU7mATZESzebYJUQikAXnI%3D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四川分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在一位大型会计所的合伙人看来,国内还有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实行加盟模式,强调品牌效应,加盟的(分所)独立核算。这些加盟的机构有动机去承接高风险的业务。在其看来,虽然此类会计师事务所也有风险管控,但力度是不够的,踩雷概率自然就更大。

“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命线就是名声,客户一旦‘出事’,就会波及会计师乃至事务所,因此需要特别重视客户质量。”他表示,业内做得比较好的会计所的做法是,“通常情况下,会关注客户所处的行业,一些经常发生不可预知事件的行业可能会被排除。有些公司处于(财务问题)高风险地区,还有的客户有许多负面新闻,包括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等不良记录。对于存在这些问题的客户,就会给其亮红灯。”

“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做的是提升客户质量,做优质客户,不是只追求价格。”该合伙人表示。

审计的上市公司出了问题,瑞华也将承担相应责任,包括支付费用以赔偿投资者损失。

今年初,因华泽钴镍财务造假、虚假陈述一案,作为其保荐人、审计机构的国信证券、瑞华,被投资者一起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国信证券、瑞华分别对投资者的损失承担40%、60%的连带赔偿责任。

从“踩雷”*ST康得,到如今多家上市公司相继解约,目前瑞华的业务情况如何?瑞华的内控是否确实藏有隐患?3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瑞华公开电话,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不接受任何采访,一切以官网信息为准。

行业警示:如何保证审计质量?

“审计这个行业天生就充满了矛盾性,处在利益的夹缝中。”一位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向记者表示,公众总以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功能是替公众识别企业财务舞弊,但会计师事务所其实是一个自负盈亏的经济组织,审计只是一门生意,支付审计费的是被审计单位。在实际的执业过程中,会计师的业务独立性面临着挑战。

在王毅看来,无论是评级、审计、中小券商还是资产评估机构,过度卑鄙会被市场淘汰,过度高尚就不会再有业务可做。

王毅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审计的理想状态和现实也存在差异。存在总所与分所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化管理方面不统一;部分证券资格所将业务“转包”给非证券资格所,收取“业务合作费”等情况。

一位资深财务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计师和审计人员在审计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一定阻碍,有时候很难完全保证资产审核100%真实性。此外,目前也存在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服务几个上市公司,人力资源不足,不能核查到每一个细节的情况。此外,如何保障企业提供的数据的真实性值得思考,一些企业专门设立了应对审计人员的部门,给审计人员的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称,2015年,很多企业投资激进且盲目,出现了一些财务造假的情况。2018年及2019年,债券到期量大,民企违约多。受周期性因素影响,民企融资困难,也加剧了企业把财务报表做得好看的诉求。

c93e983b.jpeg?Expires=190200704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dOcRjbap6r9k76Eis9YgmuiTTY%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瑞华“踩雷”也让业界更加关注提升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以及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的综合素质。

刘志耕表示,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的发展状况基本能满足和适应我国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需要,但也存在一些专业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综合素养偏低,不能胜任业务需要的注册会计师,同时存在极少数为被审计单位做假账出谋划策的注册会计师。所以,注册会计师行业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切实提高全体执业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业务素质和执业能力,从而更好地提升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形象、服务质量和社会信誉。

另外,瑞华事件也让与审计机构合作的单位更加谨慎。

某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银行对于企业贷款非常审慎,审计报告更多是用于辅助性判断,不会用于决策。

“瑞华究竟在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目前尚未公布,但这再次给从业人员敲响了警钟。”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专业性、独立性”,是李松反复强调的关键词。

李松表示,他接触到的从业者都兢兢业业,希望能够公正、独立地审计每一份报表。在具体业务的进行过程中,审计工作程序繁琐,可谓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其实,加强行业监管已成为一个全球性趋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对于风险防范愈发严格,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正在逐步清理一些收入不高、风险大的尾巴业务。

记者手记丨瑞华的衰落,警示更多的审计人坚守底线

曾经的瑞华,身披众多光环,宛若天空的明亮星辰。

如今的瑞华,业务持续收缩,曾经的光芒也逐渐黯淡。

至今,瑞华的官网上 “诚信、专业、责任、创新”的精神,仍赫然在列。但2019年*ST康得的财务造假事件,引起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也给瑞华带来强烈的震荡。

一位受访者表示,当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问题出现时,外界对审计机构的关注度也会持续攀升。因为他们,是上市公司财务事实的最后把关人。但从工作经验来看,审计机构真正成为上市公司财务最后一个把关人的理想状态,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空间。

作为国内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专业审计机构,瑞华曾在2013年许下“未来五年,希望实现年收入60亿元”的美好期待。

7年时光匆匆而过,瑞华的业务增速确实在不断提高。但在扩张和发展的道路上,瑞华却面临着巨大的业务损失和信任危机。

作为曾经的国内会计所“一哥”,瑞华的未来究竟会去向何方?

相信,时间和市场会给出最后的答案。但不论结果如何,瑞华的衰落,时刻提醒着审计人应该坚守专业、严谨的底色。

责编 周宇翔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