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一夜!产油国“停战”,史上最大减产协议出炉,但油价“暴涨暴跌”!IMF发出重大经济警告…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当地时间4月9日,美股收盘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约1.4%,道指上涨约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约0.8%。

美国金融市场周五休市,从一周走势来看,本周标普上涨12.1%,纳指上涨10.6%,道指本周累计大涨12%。其中标普创下自1974年以来的最大单周增幅。

863a3bdb.png?Expires=19020111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y8jXDMSeEE%2FNmoi05Ew7gR9Awk%3D

尽管当地时间周四当日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失业人口持续激增,但美联储当日宣布注资2.3万亿美元稳定经济的计划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分析人士称,尽管美联储措施提振了信心,但在疫情真正退去之前,投资者的信心很难真正恢复。

油价是市场的主要聚焦点之一。北京时间10日凌晨,被描述为“拯救油价唯一希望”的“欧佩克+”产油国线上视频会议在周四收盘后宣布,各产油国达成一致。但这份不及市场预期的减产协议,导致美国能源股盘中追随油价涨势冲高,后又回落转跌,全线走低。

“超级夜”

北京时间4月9日晚和10日凌晨,各类市场消息频出,可谓是“超级一夜”。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消息,根据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周四(9日)发布的数据,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失业人数继续上升,上周又有660万美国人初请失业金。

CNBC称,这使得过去3周,美国累计初请失业金人数超过1600万。如果将这一数字与上一份月度就业报告中的1.51亿人进行比较,这意味着美国在3周时间内丧失了10%的劳动力。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7时09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587209例,死亡94850例。美国确诊病例达456828例,死亡16478例。

df3fd75b.jpeg?Expires=19020111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tPZn2y6Gf9KHEe%2F8fbMV5RJI38%3D

4月8日,在美国纽约,美军士兵从一家医院外走过。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克摄

周四,美联储又宣布了新举措,将为企业和家庭提供高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支持经济,并增强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在疫情期间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我们国家的当务之急是必须解决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危机,并限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美联储的作用是在当前经济活动受限时,尽我们所能稳定经济,我们的政策将有助于经济复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

周四美国能源股全线走低,埃克森美孚跌1.76%,雪佛龙跌1.91%,康菲石油跌2.61%,斯伦贝谢跌4.75%,EOG能源跌1.04%。

盘中,有市场消息称,欧佩克+及其他产油国将讨论减产2000万桶/日,远高于此前预期的1000万桶/日。受此影响,国际油价直线上冲,美油一度涨超13%,布油一度涨超10%。美国能源股跟随油价涨势冲高,埃克森美孚一度涨超6%,雪佛龙一度涨超4%。

据央视新闻消息,沙特主持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于北京时间4月10日凌晨结束。根据沙特当地多家媒体的报道,会议已达成初步减产意向,减产协议有效期为两年,后续减产计划将逐步实施。

首阶段自2020年5月1日起,减产1000万桶/日,为期两个月;自2020年7月起减产800万桶/日至12月;自2021年1月起减产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

这是欧佩克成立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减产协议。欧佩克+机制由沙特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但全球产油第一大国美国并未参加这一机制。

由于减产不及预期,美、布两油迅速抹平早前涨幅,并双双转跌,美国能源股也全线走低。

美油盘中最高涨幅达12%,截至收盘,大跌7.57%,布油也跌了2.47%。

529f5d9c.png?Expires=19020111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YufzIb0fsVFhINg0TZRA3X78u8%3D

IMF:全球经济将出现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后果

当地时间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2020IMF春季年会开场致辞中表示,目前国际形势依然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急剧下滑,将比大萧条时期更加严重,全球将有170个国家出现人均收入负增长。相关内容将在下周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有具体阐述。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控制病毒所采取的措施,给经济活动带来了冲击。正如疫情对健康情况较低的人群风险更大一样,目前的经济危机也将为欠发达地区带来巨大冲击。过去两个月中,新兴经济体的证券投资外流已经达到了1000亿美金,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冲击主要出口国。

81fe90d3.jpeg?Expires=19020111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7kEYw4qZMe0ddN2P6w5IKxR0xQ%3D

4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人们在一家超市外保持“社交距离”排队。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克摄

值得肯定的是,全球已经行动了起来。即将颁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显示,全球已经动用了8万亿美元的财政行动,G20国家等也采取了大量货币政策。

IMF预计如果疫情能在今年下半年得到控制,那么2021年全球经济将出现局部复苏,但仍强调这一预测所面临的不确定性。

美协会:若关店3月,餐饮业将损失超500万岗位

代表美国超过50万家餐饮企业的全国餐馆业协会的调查显示,3月1日至22日,美国各地有54%的受访餐厅不再提供店内用餐服务,营业额因此下滑47%。缤客旗下餐厅预约软件数据也显示,2月中旬至3月底,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州等疫情“重灾区”的主要城市餐厅日客流量触及最危急的红色警戒线。

为避免破产,美国各地餐厅纷纷采用隔空自取、增加外卖配送、免下车柜台等“花式”点餐法。

不过,“花式自救”仅能勉强维持生计。疫情之下,美国餐饮业整体面临“生存大考”。

市场调查公司NPD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当周,美国餐厅营业额同比下降42%。其中,提供外卖服务的餐厅营业额下降40%,不提供外卖服务的餐厅营业额下降79%。

09d0cde6.jpeg?Expires=19020111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t8eEruc13QOHgM%2BV%2FPLh4hsR%2Fw%3D

4月8日,在美国纽约一个“不下车”新冠病毒检测点,人们排队等候检测。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克摄

就业市场也遭受打击。美国查林杰-格雷-克里斯马斯职业介绍所的研究报告显示,受疫情冲击,美国餐饮业工作岗位可能减少了约740万个,部分餐饮业工作岗位在疫情结束后或“不复存在”。

据美国全国餐馆业协会估算,如果关门时间持续3个月,餐饮业将损失500万至700万个工作岗位,占餐饮业岗位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同时,疫情可能导致美国餐饮业营业额在未来3个月损失2250亿美元。

正如快餐业巨头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肯普钦斯基在一份声明中所述,对于餐饮业来说,更多的挑战还在后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责编 周宇翔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