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草案拟引入离婚冷静期,有网友表示“不支持”!你怎么看?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反映,罗湖区民政局离婚办理业务预约爆满,多次预约不上,在疫情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希望能恢复此前的现场取号办理业务。罗湖区民政局对此回复称,根据要求,暂不能恢复现场取号办理。受疫情影响,4、5月迎来离婚潮,罗湖区民政局已根据情况,适当增加预约名额。

据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结果显示,自即日起到今年6月16日,深圳市各区的离婚剩余预约量均为0。换句话说,想预约离婚的深圳人,需排到下个月16号之后了。

为何会出现“离婚潮”?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吴枫教授告诉记者,离婚潮的出现可能不局限于深圳,疫情期间,长久的相处让很多夫妻失去了距离感带来的缓冲。疫情期间,人们的生活内容中的工作和娱乐都大部分减少甚至缺失,所有矛盾都会在家中呈现,又缺少可以转移或排解的其他方式,这或许是疫情对婚姻的主要影响,当然也有的婚姻关系会更加紧密。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家务琐事、因疫情而导致的经济压力,结婚前对伴侣较为理想化的想象,以及之前积累的婚姻问题也是造成如今婚姻破灭的原因。

婚姻冷静期真的能避免离婚吗?

近期,民法典草案拟引入离婚冷静期刷屏了。近年来,我国离婚率不断攀升,为减少轻率离婚、冲动离婚,民法典草案拟将“离婚冷静期”引入,明确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近期微博上发起了一项关于“民法典草案拟引入离婚冷静期,你支持吗?”的投票,引来了上万人的评论与转发,但大多数的网友均表示“不支持”。

有网友表示,“离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吴枫指出,婚姻冷静期其实是为了避免部分人在激动甚至是愤怒的情况下去办离婚,人在极端情绪下会减弱冷静思考的能力。而冷静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缓冲带,让自己更稳定一点去思考问题,更好的考虑婚姻的意义和对自己最好的办法。

另一方面,现代社会很高效,对于离婚的态度也较过去更为开放。如果说我们上一代人对离婚的态度是“考虑考虑再考虑”,现在年轻人对离婚的态度可以说是“不行就离,马上离”。

“疫情对于很多夫妻来说是一个考验,面对生活、经济的各种压力和困难,是否能够走下来。”吴枫提示,要认识到没有什么婚姻是完全一帆风顺的,也没有人是你理想中的百分之百。真实的婚姻是有矛盾但是互相包容,相互扶持着前进。婚姻需要平衡,有快有慢,有起有伏,相互之间保持平衡才能走得更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深圳特区报、健康时报、每经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