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买一套房子的钱,赚回500亿元!A股减持王又要套现,31万小股东迎来暴跌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投资收益2万倍,被称为中国最牛天使投资人、中国版孙正义,龚虹嘉在安防龙头股海康威视上的投资一直被认为是投资神话,2001年投资245万元,如今收益近500亿。

“获益2万倍”神话也成为龚虹嘉身上最明显的标签。也让他登上胡润百富榜,和妻子陈春梅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34位,财富值650亿元人民币。彼时,排在龚虹嘉身后的,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马东敏夫妇。

减持公告发布后股价大跌

5月22日晚间,海康威视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约12.55亿股(占总股本13.43%)的股东龚虹嘉,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即不超过1.87亿股。

公告称,减持目的为自身资金需求;减持价格将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具有不确定性,龚虹嘉先生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决定是否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

以海康威视5月25日收盘价计算,本次计划减持股份最高数量对应市值为52亿元。而龚虹嘉目前持股对应市值为351亿元。海康威视最新总市值为2615亿元,股东户数31.26万户。

26e1c581.jpeg?Expires=19059441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2Cis499PsO8RA0nbYsUYh9g0d8%3D

值得注意的是,5月25日,也就是海康威视公布龚虹嘉减持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海康威视股价大跌6.61%,市值相较5月22日收盘蒸发了18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龚虹嘉是海康威视IPO前的股东,当时持有海康威视约1.24亿股,占海康威视发行上市时总股本的24.975%。根据海康威视招股说明书,龚虹嘉在海康威视成立时出资245万元,出资比例为49%。

10年间已经减持21次

据了解,最近10年间,龚虹嘉已经减持股票21次。

2011年8月18日,龚虹嘉第一次减持海康威视,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840万股,交易均价为41.83元/股,套现3.48亿元。

最近的一次减持是在2018年1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590万股,成交均价为37.48元/股,套现5.96亿元。今年3月份,中国证监会对龚虹嘉信披违规的立案调查刚结案,龚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899bd6d5.png?Expires=19059441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hcTAcq3%2Bl7%2FNkjmj8xcXJbyeyY%3D

这期间,海康威视的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419.0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76.58亿元,归母净利润对应从94.11亿元增长至124.15亿元。不过,与最近一年半导体、5G等科技股迭创新高不同,海康威视在2018年3月创出新高后,股价下跳后震荡盘整2年多,最新股价较高位跌去31%。

值得一提的是,龚虹嘉以往减持海康威视股票都是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而这一轮计划则是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减持。

并且,往往在龚虹嘉减持以后,海康威视又开始大量送股。所以单从股本数量来看,龚虹嘉的持股数甚至是10年前的10倍之多,持股市值更是水涨船高。

据悉,此前的21次减持已经让龚虹嘉套现约146亿元,再加上剩余股份对应的最新市值351亿元,累计497亿元,而当初的成本仅为245万元,投资回报超过2万倍。

被称为“中国版孙正义”

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获利近2000倍的故事已经耳熟能详,而龚虹嘉投资海康威视的故事,让他被称为中国版孙正义。

时间回到2001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与龚虹嘉共同出资,注册资本500万元,创立海康威视了,其中,龚虹嘉出资245万元,占股49%。

至于投资给海康威视的原因,诸多媒体报道,龚虹嘉是出于“帮着老同学创业”的心态,没想到获得巨大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龚虹嘉1986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在广州和香港等地从事电子产品的外贸业务。和他创业的两位“校友”分别是陈宗年和胡扬忠。目前,陈宗年仍任海康威视董事长,胡扬忠任总经理。

31a49f34.jpeg?Expires=19059441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0LCPhY4PcmGZHRwktVFgocflK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0年,海康威视登陆A股主板。根据当时的招股书,龚虹嘉持股比例为24.80%,位列第二大股东。龚虹嘉任上市公司副董事长,不过不从上市公司领薪水。

2011年来,除了不断减持套现,龚虹嘉还能拿到海康威视的分红,根据choice数据,海康威视分红金额也已达153.38亿元。即便按龚虹嘉13.43%的持股比例来看,拿到的分红也已超过20亿元。

累计超500亿元的财富与龚虹嘉最初投资的245万元相比,已增长超过2万倍。这一数字也让龚虹嘉收获了“中国孙正义”的称号。

2018年4月,在“2018年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上,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提问过龚虹嘉:投资回报超1万倍是什么样的体验?龚虹嘉说:“第一感觉是似好似坏,第二是诚惶诚恐,第三是不知所措,第四就是要回答我是谁的感觉。”

“2万倍收益”也直接使得龚虹嘉成为了胡润百富之一。2019年10月10日,根据胡润百富榜,龚虹嘉、陈春梅夫妇排名第34位,财富值650亿元人民币。彼时,排在龚虹嘉身后的,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马东敏夫妇。

bf7311ad.png?Expires=19059441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TstbYHcQIiccByHGUYv7bxPQJ4%3D

2020年2月26日,龚虹嘉、陈春梅夫妇又以69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80位。

海康威视正面临十年来最大考验

也许是巧合,龚虹嘉本次减持计划披露的时间点据海康威视上市十周年纪念日仅差了6天。

十年间,在碎片化程度极高的安防市场,海康威视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2010年公司收入为36.05亿元,2019年收入达576.58亿元,增长了15倍,同期归母净利润增长了近11倍。

眼下,海康威视正面临十年来最大考验。公司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坦言:“从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来说,2019年确实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公司还称:“我们相信2019年不会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今年一季报,海康威视更是出现了收入和净利润同时负增长的情况。

59675997.jpeg?Expires=190594415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FZaygpjF1cRqO85pzFkahMcuFw%3D

除了行业共同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需求不足带来的不利影响外,海康威视去年以来遇到的一大挑战便是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据中国证券报,中信证券电子组分析师胡叶倩雯此前表示,“公司需要从美国进口的大部分产品是后端的服务器,包括英特尔的CPU、英伟达的GPU、希捷西数的机械硬盘、TI安霸的电源管理芯片等,此为定点打击可能影响到的产品。”

2019年,为应对美国出口管制的风险,海康威视加大了美国物料库存,来为产品换代赢得时间。2019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112.68亿元,期初为57.25亿元,到今年3月末,存货余额上升至124.74亿元。

海康威视表示,2020年公司整体战略概括为9个字:“控风险、保增长、谋发展”。关于2020年上半年的预期,考虑到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公司保持持续的关注和谨慎的应对,对上半年的业绩不提供业绩指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公告、红星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王鑫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