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混新基突破8000亿 建仓求稳不求快

7月9日,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首日认购金额超过80亿元,成为本周第4只爆款基金,并助力今年新成立的股混(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规模突破8000亿元。

在A股市场成交火热、不少个股前期涨幅较大的背景下,新基金并不急于建仓,而是求稳,避免高位接盘。有基金经理坦言,更看好低估值板块的未来表现,市场风格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明显切换。

天天有爆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渠道方获悉,7月9日,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募集不到半小时就突破30亿元,之后热度不减,总募集金额达80亿元,当日结束募集。公告显示,基于该产品设定限额60亿元,超出部分将启动比例配售。

在近期火热行情配合下,本周爆款基金不断,前4个交易日保持了一天一只爆款的节奏。7月6日,汇添富中盘价值开启认购,仅上午募集规模就接近700亿元,当天提前结束募集;7月7日,富国旗下的富国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基金率先逼近30亿规模上限而一日售罄;7月8日,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基金认购首日规模突破千亿,估计达到1300亿元,募集期限也改为7月8日一天。仅从上述几只基金看,本周认购股混产品的资金就超过2000亿元。

爆款基金此起彼伏只是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一个缩影。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以基金成立日计算,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规模达到1.146万亿元,其中股混基金以7705.64亿元的规模占近七成。具体看,年内新成立133只股票型基金和290只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1721.80亿元、5983.84亿元。加上新成立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基金、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今年以来股混基金新成立规模已超8000亿元,与2019年同期股混基金新发规模的5121.95亿元相比,可谓大幅增加。

不急于建仓

大涨之下,新基金如何把握建仓节奏?一位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称,不会追涨,不急于建仓,会按既定节奏进行,保持耐心。

一些新基金的净值变化印证了上述说法。成立于6月12日的爆款基金南方成长先锋,首募规模超300亿元,目前基金净值为1.0113元,基金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为1.12%,波动非常小,可见股票仓位不高,建仓速度不快。不过,有部分新基金净值涨幅明显。例如,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成立于6月17日,规模募集上限80亿元,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为4.10%,较其他爆款基金涨幅稍高,股票仓位或超同期成立的基金。

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对后续市场的发展仍保持相对乐观的判断。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从2019年初绝对低估涨到较合理的状态,而资本市场改革还在持续推进中。随着新股发行和新投资者入市步伐的加快,资本市场将保持活跃状态。中国企业在面对疫情冲击过程中体现出明显优势,在疫情对经济活动的束缚逐渐消除后,二季度后期企业盈利已经开始恢复,下半年将进入快速恢复阶段。

关注低估值板块

在成长风格保持强势背景下,低估值板块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位新募集产品的基金经理坦言:“随着股价持续上涨,更多投资者开始关注市场,可能导致一些投资者高估企业的成长,而忽略企业发展的风险。最近,部分行业中有一些长期经营波动大、研发经营有问题的公司股价出现快速上涨,其中隐含风险。而在传统产业中,部分经过长周期的考验、经营稳健、盈利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公司,仅仅因为其行业属性或是短期经营压力导致其股价短期内表现较差,隐含较大市场机会。”

“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尚未结束,会逐步加大价值风格股票的配置比例,例如保险股等。”一位获得过私募基金金牛奖的基金经理表示。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林荣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