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公司、买房产、接代言…揭秘“乘风破浪”姐姐们的“汹涌资本”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两轮公演后,仅剩20位姐姐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依旧火爆不减。

作为2020年现象级的综艺,猫眼专业版显示,开播一个月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在芒果TV的累计播放量达21亿,历史最高热度曾高达9952.98。不仅吸引了超13家广告主砸下真金白银,更是在开播当日,助力芒果超媒股价涨幅达近7%,站上千亿市值。

近日,芒果超媒发布2020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因《乘风破浪的姐姐》等节目持续热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0.4亿元~11.4亿元,同比增长29.42%~41.86%。截至7月15日收盘,芒果超媒市值达1246亿元。

7168f717.jpe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WegvQvjrq1MkA0myzALsmfRrJQ%3D

图片来源:《乘风破浪的姐姐》官方微博

不同于一无所有、渴望在事业上闯荡出一番天地的20岁女生,30岁+的“姐姐”们无论是在娱乐圈,亦或是在整个事业上,都已经有了不小的成功和话语权。她们不需要像新人一样去“讨好”资本,一定程度上,她们本身就已经是资本的代名词。

在直播中大呼“姐有300亿”的张雨绮,拥有3家工作室;携手老公扬子,成为投资“大户”的黄圣依;斥资百万开办吉他私塾和庄园的许飞;8年间30款代言的吴昕……每经记者通过梳理统计30位姐姐背后的事业版图发现,姐姐们不仅在自己的事业上做得风生水起,开工作室、投资房产、副业,更是凭借多年积累的资源和人脉,与家人一起,不断扩大资本版图。


1bbd2ce3.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8JqAnq5EBdKOqRqLp%2FuyMuFJs0%3D

“个人工作室”成姐姐们的“标配”

1bbd2ce3.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8JqAnq5EBdKOqRqLp%2FuyMuFJs0%3D

《乘风破浪的姐姐》中30位姐姐们热搜不断、话题争议不断的背后,是“三十而立”的姐姐们在各自事业上早已有所成就的“底气”。

在娱乐圈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明星们成立工作室,可能是自身投资事业迈出的第一步。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30位姐姐中有13位姐姐成立了个人工作室,有的更是不止一家。许飞、郁可唯、王霏霏、白冰、王丽坤、吴昕、金晨、蓝盈莹、黄圣依均拥有1家个人工作室。这些姐姐们中,除郁可唯工作室是其母亲持股外,其他姐姐们都是自己100%持有工作室股份。

25b08b65.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8AkOzPyPWk6XF6V0lFNC8Qqieg%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制图

其中,拥有工作室数量最多的,要数在直播中“艺高人胆大”、大呼“姐有300亿”的张雨绮。启信宝显示,2011年至今,与张雨绮相关联的工作室共5家,其中两家已经注销,目前仅3家工作室存续、开业,这3家工作室,张雨绮均持有100%股权,成立时间分别为2011年、2016年、2018年。

03ce8327.jpe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fMzLtIIMFDimcdlUjvYX5BAiDM%3D

“艺高人胆大”的张雨绮 图片来源:《乘风破浪的姐姐》官方微博

工作室数量仅次于张雨绮的,是在节目中口碑颇好的万茜。与万茜相关联的工作室共3家,目前一家已注销,仅剩两家工作室处于存续状态。

f8cb5266.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lpF2Aa6tSX1Y8Iigghbutvg2fs%3D

点击图片可放大

从姐姐们各个工作室成立的时间来看,与13位姐姐相关联的共21家工作室,主要在2015年~2018年成立。这段时间,娱乐产业是资本的宠儿,姐姐们乘着这股“东风”纷纷建立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1bbd2ce3.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8JqAnq5EBdKOqRqLp%2FuyMuFJs0%3D

“姐姐们”的投资宝典

1bbd2ce3.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8JqAnq5EBdKOqRqLp%2FuyMuFJs0%3D

成立个人工作室,毋庸置疑是对姐姐们知名度、自身事业的一种认可,但对于早已成名的30个姐姐,工作重心可能就不止是工作室了,投资公司或做一些副业,能为她们积累更多的财富。当然,最简单粗暴的买房,也是多位姐姐喜爱的投资方式之一。

5263da21.jpe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1C4T7RcwYEi%2BQRG1tBzvpnAk6A%3D

 图片来源:《乘风破浪的姐姐》官方微博

据不完全统计,从公司股权来看,30位姐姐中,只有6位姐姐涉及到了相关投资。投资“大户”当属黄圣依,主要投资范畴为影视文化,不过这主要受到了其老公杨子的影响。每经记者查询发现,黄圣依从2010年至今,投资出品了7部影视剧作品,包括电视剧《无间有爱》《水浒传》《第22条婚规》,电影《白蛇传说》《我在路上爱你》等。所以,姐姐们中并不只有张萌是影视制片人,黄圣依也是隐形霸主。

此外,王丽坤、蓝盈莹、沈梦辰、许飞等也投资广泛,涉及到了科技公司、食品公司等。与蓝盈莹相关联的公司共3家,不过目前均已注销;而王丽坤目前拥有3家公司,涉及文化、食品领域,目前均处于开业状态。

fe2b7e69.jpeg?Expires=19103881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whj22kdP1ypA6mf2aUwNor9INE%3D

 点击图片可放大

除了工商资料中可查的投资信息外,很多姐姐的投资未必有详细披露,但出道多年,她们的经历也相当丰富。

走红的超女中,许飞不是最火的一个,却是非常有经商头脑的一个。早在2010年,许飞就斥资百万,开办了吉他私塾和庄园。

“爸妈之前在东北是开饭馆的,我到北京读书后爸妈跟着到北京来照顾我。我外出演出时,爸妈觉得特闲,刚好6月时一朋友的农家乐要转让,我就盘下来了,取名‘钱塘庄园’。”2010年,许飞在接受成都晚报采访时曾透露,庄园占地20亩,为将其打造成集休闲与度假于一体的场所,她与老板签下长达15年的租约,还斥资百万装修。“全是我自己出资,我贡献出了所有积蓄,几乎‘榨干’自己。”但目前有消息称,许飞已经退出了这家庄园。

歌手出身的郑希怡也开辟了自己的第二职业。2012年,有媒体报道称,郑希怡投资七位数,开设美容店,当起老板娘。据悉,该店除了售卖化妆品外,也会提供化妆服务。

曾经红遍大江南北、隐退又复出的阿朵,在2017年决定自立门户,创立了文化厂牌“生养之地”,还获得了老东家太合音乐集团的投资,一起携手重塑民族音乐。

056d47db.jpeg?Expires=19103881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EEsdRJrd0rheBN%2FHACE08wCBmA%3D

《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上的阿朵 图片来源:节目组官方微博

在节目中备受争议的伊能静,早在2008年就集资1亿元,成立了“童梦时代”电影工作室,尝试自己做制片人。同年,伊能静首当制片人的《摇滚英雄》上映;2015年,伊能静再次上阵当导演,集合宋慧乔、陈巧合、邬君梅、窦骁等演员,出演了《我是女王》。目前两部影片的豆瓣评分分别为4.7分和4.2分。此外,除歌手、制片人、主持人等身份外,伊能静还在1990年至2015年间,出版书籍多达15本。

在姐姐们中,刘芸属于比较清醒和幸运的一个。前几年,刘芸和秦岚、李小璐等人交好时,躲开了原乐视老板娘甘薇的“糖衣炮弹”,没有购买乐视股票。如今的乐视网已进入退市期,乐视影业也早已脱离乐视体系,当初一众明星们的投资难免有的打了水漂。

作为资本姐姐,早早实现财富自由的同时,买房几乎是一件稳赚不赔的事情。例如有相关媒体报道,陈松伶从2009年开始在内地投资房产,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买房,且专攻高档住宅区,买下的物业不是用以收租,就是等楼价抬升后转手卖出,凭借房产,身家早就过亿。

伊能静也对房产投资情有独钟,先后在北京、上海、中国台北以及日本等地购置了房子,其中有些房子已经升值不少。

eb5bb2b9.gif?Expires=19103881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TKQfKB0z2IUEHfvqw%2BFoJAtn8M%3D

两年前的网综《周一见3》上,沈梦辰曝光了上海豪宅,带着张大大前去参观。沈梦辰当时笑称:这2公里全是我家!并说,这房子是自己买的,“没有花杜海涛的钱”。

“少奶奶”黄圣依也有着超前的买房头脑。在综艺《花花万物》中,黄圣依表示,自己在大学时便已买房,且是同学中第一个买房的人。“我到北京是一个外乡人,买房子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买房子有三个要素,地点地点地点”。

d2352697.jpeg?Expires=19103881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pZRRTeBfgpv0VeRUA9VQ1GyFqM%3D

《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上的黄圣依 图片来源:节目组官方微博

姐姐们买房过程中也有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王丽坤早先在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北京买房。不过这样纯真的愿望被骗子利用,因为贪便宜,最后被中间人骗走191万。


1bbd2ce3.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8JqAnq5EBdKOqRqLp%2FuyMuFJs0%3D

“姐夫们”真金白银助攻

1bbd2ce3.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8JqAnq5EBdKOqRqLp%2FuyMuFJs0%3D

三十而“骊”,三十而立。除了搞事业,许多姐姐或早或晚,都组建了家庭。有的姐姐另一半选择圈内人,有的姐姐则通过婚姻,实现人生的跃升,当然也有姐姐选择做个潇洒的“单身富婆”。

据每经记者统计,姐姐们的另一半,同为圈内艺人的有陈松伶、刘芸、王智、钟丽缇、张萌和伊能静6位。

从节目第一期播出,姐姐们就引起了巨大的争议,黄圣依的“少奶奶做派”甚至上了热搜。《乘风破浪的姐姐》对于黄圣依来说,或许是一档体验生活的综艺而已,因为她的丈夫杨子,已在商海浮沉多年根据启信宝信息,杨子担任法人的企业就有9家,投资企业也有9家,是“姐夫们”中企业最多的人。

d604f62e.gif?Expires=19103881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uPowjqtBjTwgH1zfvg9nyZrW%2Fw%3D

张萌的丈夫吕超为耀客传媒创始人,其参与的《离婚律师》《千金女贼》《蜗居》等作品皆受市场欢迎。吕超的资本版图也相当丰富,他个人为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投资7家企业。

0759ca2b.jpeg?Expires=19103881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a%2FlLjyaib8wj2NLZ%2B8ovV1%2Fyxs%3D

点击图片可放大

争议姐姐中还包括了刘芸,网友对其的好奇主要来源于她本人并没有很经典的作品,却能在姐姐们中“兴风作浪”。究其原因,刘芸背后站着摇滚音乐教父郑钧。

郑钧早在上世纪就奠定了其在国内摇滚界和原创音乐界的地位,也是国内商业化最为成功的摇滚歌手之一。作为明星创业者,当大家还在想如何高价收购版权的时候,郑钧却相信未来新的音乐版权一定产生自移动互联网。

161bf594.jpeg?Expires=19103881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wmFCCeNnomL1kxv3j8mu7bCWxk%3D

图片来源:郑钧微博

2014年,郑钧打造了自己的第一款互联网创业项目,试图定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音乐消费模式。2015年,郑钧成为青海卫视代言人;2016年,郑钧携合音量加入太合音乐,出任首席架构官。

与沈梦辰“好事将近”的杜海涛,也是有着不俗的商业头脑。杜海涛自己也投资了许多产业,比如酒店和餐厅就是其中的一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杜海涛表示,他的经商起点是开餐厅,后来又做了家居品牌。并依据他的个人兴趣,投资了一批运动健康领域的创业公司和游戏公司。

a951753e.jpeg?Expires=19103881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hzod84x%2B6obylHK6WuA21fdxD0%3D

图片来源:启信宝

 

1bbd2ce3.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8JqAnq5EBdKOqRqLp%2FuyMuFJs0%3D

23位姐姐累计代言超160个

1bbd2ce3.png?Expires=19103881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8JqAnq5EBdKOqRqLp%2FuyMuFJs0%3D

除了在工作室、副业的投资,对于身处娱乐圈的姐姐们而言,代言背后折射出的商业价值同样不容忽视。

据每经记者通过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30位姐姐中,除李斯丹妮、袁咏琳、黄龄、郑希怡、朱婧汐、丁当、许飞7位姐姐未查询到其代言情况外,其余23位姐姐共有超160款代言。

其中,在代言数量上“取胜”的,要数主持人出身的吴昕,2006年~2013年,8年间共有30款代言;排名第二的则为演员王丽坤,2013年~2018年,6年间共代言了15款品牌;排名第三位的是歌手孟佳和歌手阿朵,二者分别在2010年~2012年、2014年~2019年累计代言12款。此外,黄圣依、张含韵、沈梦辰近年来的代言数均超过10款。

76ec1bf9.png?Expires=19103881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8KfvaOC%2BOzvEGfqUqDVOnC%2FDCM%3D

8d58df62.png?Expires=19103881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kQvSyz4p0uFOZl4qjmMcq94gio%3D

b5965918.png?Expires=19103881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0Vh2dkgQtwCQ5ryo0VyCKJkUNM%3D

陈松伶、刘芸、海陆、王智、阿朵、钟丽缇、沈梦辰、宁静、郁可唯、王霏霏代言情况   点击图片可放大

在代言类型上,姐姐们涉及的领域也十分广阔,包括护肤、美妆、时尚、食品、游戏、电子产品、家居生活、服装、电器、汽车、女性用品、赛事等多个领域。代言品类top8分别为护肤美妆、游戏电竞、食品类、家居生活、服装、电子产品、鞋类、时尚产品。

c41ed99b.png?Expires=19103881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uD3nzkyqrz2apkPcUmHmJmLqK8%3D

f0305ef4.png?Expires=19103881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ogB%2Bt%2F%2FkBJE3uQprXDiI2QAMKo%3D

05c4af68.png?Expires=19103881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KAdvR6F%2BzTl8EyUXG0Y95TPWBM%3D

3eeb4760.png?Expires=19103881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afep0k9dCaotmyrcw6DGcLwl78%3D

6923d610.png?Expires=19103881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PMAJubZBT0FN023pIg4gZTKOyU%3D

白冰、王丽坤、张萌、吴昕、张雨绮、黄圣依、张含韵代言情况  点击图片可放大

具体来看,在超160个代言中,护肤美妆依旧是姐姐们选择最多、最偏好的领域,数量高达53个,占比超30%;游戏电竞类和食品类数量均16个,并列第二;家居生活类和服装则均超过了10个。这样数据趋势的呈现并非没有道理,毕竟对于女性明星而言,其良好的形象气质,在护肤美妆的代言领域具有不容忽视的优势。

d249597d.png?Expires=19103881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VX4TQacWJZGXhoVHLhWnFmlWJc%3D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常规品牌外,也有一些姐姐会选择“微商”代言,甚至有些姐姐们在代言品牌上也“踩过雷”。

每经记者发现,钟丽缇2016年代言的思蔓瑞,黄圣依2016年代言的梵蜜琳、2018年代言的华博向大大内衣品牌、2019年代言的品佳人都是微商品牌。此外,伊能静不仅做过梵蜜琳的首席体验官,还有媒体报道称,其曾因代言一款减肥产品,而被消费者起诉。

0e24a4b8.png?Expires=19103881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VgRMBFJFDO7TuGAGBVegX4tfQw%3D

73728590.png?Expires=19103881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kIhC3EExoL3q3V2FRcseZhxqwg%3D

金晨、金莎、万茜、蓝盈莹、伊能静、孟佳代言情况  点击图片可放大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经过此次节目的火爆,30位“想再红一把”的姐姐们无论是在观众认知度、粉丝热度、商业价值等方面都势必将更上一层楼。

艾漫数据显示,2020年5月~6月女明星活跃粉丝蹿升榜中,TOP20中有12位女明星来自《乘风破浪的姐姐》。其中,“到哪儿都是C位”的张雨绮位居榜首,业务能力和性格都十分圈粉的万茜位居第二,争议颇多的伊能静位居第三名。

41b4ef18.png?Expires=19103881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UjUuB10XAiAeORBTZsd19N2XpQ%3D

记者手记│30岁姐姐的自信和底气 

《乘风破浪的姐姐》在2019年招商会上初显雏形时,网络上就引起轩然大波。“没有经纪人会同意的”、“有头有脸的艺人来参加选秀图什么?”当时几乎都是怀疑的声音。

没想到这不是在开玩笑。没有官宣、没有定档,《乘风破浪的姐姐》选在了微博热搜暂停的那一周悄然上线。上不了热搜算什么?社交圈全在讨论,对女性的单一刻板印象,让大家厌倦久矣。

谁给年龄上了锁,谁说30+的女性就不能做自己了?姐姐们是多姿多彩的、个性舒展的,她们逐渐在摸索中突破自己。这些本就是“女团”内核深处的“团魂”。

30位姐姐,她们的乘风破浪不仅在舞台上,也在事业版图和财富积累上,这是阅历和底气,也是我们做“姐姐资本”篇的初衷。


记者:毕媛媛 温梦华

编辑:董兴生

视觉:刘青彦

排版:董兴生 马原

责编 马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