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增5例确诊,8例无症状!乌鲁木齐防控升级,地铁停运、航班大面积取消…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乌鲁木齐突现新冠疫情令人担心。

继昨日(7月16日)通报1例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后,今天乌鲁木齐再增5例确诊病例。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报,7月16日0时至17日12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为乌鲁木齐市病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

截至7月17日12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1例,均在乌鲁木齐市,现有135人接受医学观察。

据了解,为了应对突现的疫情,目前新疆多地,包括乌鲁木齐、喀什等地区已采取封闭小区、酒店等疫情防控措施。

4550ae73.png

乌鲁木齐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疆部署疫情防控

加强人员进出疆管理

7月16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乌鲁木齐市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再次敲响了警钟。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抓好病例流调溯源,在现有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基础上,进一步科学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确诊病例深度分析,确保不漏一人。要坚决切断传播渠道,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和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加强人员进出疆管理和疆内流动人员疫情监测防控,全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强化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医院发热门诊筛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要积极开展科学救治,调动优质资源,完善诊疗方案,优化诊疗流程,确保患者得到科学有效救治。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及时公布疫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科普宣传,引导各族人民群众做好科学防护

随后,乌鲁木齐市明显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

乌鲁木齐、喀什等地恢复社区防控措施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长期在喀什工作的张先生(化名)告诉记者,昨日还可凭健康码进出小区,今日小区已封闭。目前保安、警察等工作人员正在小区门口值班,部分居民在便利店排队购买日用品。“无恐慌,都有说有笑的。”

喀什当地多名居民也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小区于昨晚采取了封闭措施。喀什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当地已经对各小区和酒店采取封控措施,后续消息要等政府进一步通知。

正在喀什旅游的刘女士(化名)也告诉南都,目前酒店已禁止进出,酒店门口已有工作人员站岗。她早起在微博刷到相关消息,随后去酒店前台确认了这一情况。“有今天要坐飞机走的客人,都坐在大厅,酒店门关着。”

据她介绍,今日上午10点左右,酒店曾统计哪些旅客要离开喀什,有没有今日的机票。对于目前生活情况,她告诉南都记者,酒店称“吃的东西正在协调”。

乌鲁木齐当地一名导游告诉记者,当地小区现在只能进不能出,所有人都要在家隔离一个星期。当地一名居民也表示,已收到社区通知,“在家待一星期”。

“疫情的情况也是昨天看新闻才知道的,昨天夜里十二点各社区临时通知居民封闭社区七天,不得以任何理由外出。”乌鲁木齐居民杨女士(化名)告诉南都,不是必须工作的单位已经全部休息或者居家办公了,必须工作的单位,全员吃住在工作地点。她目前正在单位隔离。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停运

乌鲁木齐地铁7月16日晚发出公告称,为了防控疫情传播,自2020年7月16日22:00起,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停止运营。

c33898a4.jpeg

乌鲁木齐机场航班大量取消

部分航司表示进出港需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受疫情防控情况影响,乌鲁木齐机场航班今日大量取消。

据飞常准数据显示,截至今天9:55,进港航班取消326架次,出港航班取消302架次。部分航司已经向旅客发出近期前往乌鲁木齐的出行防疫提示。

2b756bad.jpeg

东海航空表示,应乌鲁木齐机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1、从17日起,乌鲁木齐出港旅客必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能正常办理值机手续。值机柜台、安检通道会查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2、来乌进港旅客要求从20号开始,要求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除此之外按照之前防控要求执行。

1367b808.jpeg

7月16日夜间,吉祥航空发布对近期前往乌鲁木齐的旅客的提示。该提示表明,自7月17日0时起,所有搭乘吉祥航空实际承运航班到达乌鲁木齐的旅客,需确保携带航班起飞前7日内由正规检测机构出具的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此外,还需确保“防疫健康信息码服务”,即全国健康码查询为“绿码”状态。如旅客未完整提供上述内容,将在到达乌鲁木齐后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

除进港旅客外,所有搭乘吉祥航空实际承运航班自乌鲁木齐出港的旅客,同样需要携带起飞前7日内由正规检测机构出具的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117fac34.jpeg

有地区公交停运

职工全员检测

新疆昌吉公交集团微信公号17日上午公告:昌吉公交集团所有运营车辆,自即日起暂停营运。

在公告中,昌吉公交称:“我们已经安排一线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做核酸检测,我们会在暂时停运期间对所有车辆每日再进行彻底的防疫消毒”。

9696de15.jpeg

来源:昌吉公交集团微信公号

新疆为何出现新增病例?

后续走势如何发展?

国内防疫专家陶黎纳在采访中表示,因为目前为止新冠病毒的源头以及传播途径仍然没有明确,尤其是一些无症状感染者长期没有症状但却具有传染性,所以在无法从源头上防控病毒的条件下,一旦发生病例就必须认真做好防控工作。

他表示,目前来看,乌鲁木齐发生的零星病例不能与前段时间北京的疫情相提并论,但需要通过流行病学去调查,另外一方面要比对两地的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看是否两者有关联。“新冠疫情的传染途径有时很难完全调查清楚。但现在不用恐慌,因为新疆的人口密度远不及北京,防控起来难度应该相对要小。”

陶黎纳说,后续新疆还会不会发现关联病例还不好判断,但调查清楚病例传染的原因很重要,通过基因测序去发现病毒的来源也很重要,要尽可能尽快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

张文宏曾表示:病例永远清零不可能

张文宏认为,北京新发地的疫情告诉我们,永远清零是不可能的。

那疫情结束是什么意思呢?

他认为,中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世界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会处在一个动态清零的新常态,这为我们所有的民众生活、企业、经济体,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接近于零的,新常态的环境。

北京新发地发生疫情期间,张文宏也曾分析称,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

第一,散发性案例不可避免,现在小规模爆发的情况,对大家日常工作、生活运动给出提醒:人群聚集的时候,口罩不可或缺。第二,离开人群聚集的环境后,洗手是必须的。第三,创造一切可能的通风环境,保持人群距离。

他认为,如果能做到以上三点,虽然无法避免散发病例的出现,但能避免小规模爆发的情况。“我们追求中国抗疫的成果,是保持较低的疫情水平,接近于零,但从来不说没有病例。当然,在复工复产恢复体育后,小孩子不能老呆在家里,需要外出运动,但还是要做好相应的防疫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都市报、环球时报、乌鲁木齐地铁、昌吉公交集团微信公号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何小桃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