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31省巡回直播带货 国美借势直播电商本地零售再进一步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经历了今年年初以来的疫情冲击后,通过几场直播带货,国美零售在探索新型消费形式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并对直播电商寄予了更大的期待。

7月22日,国美零售与央视新闻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全国31个省份开启巡回带货直播,首场直播将于7月25日在上海启动。据悉,国美与央视新闻在直播中,将携手品牌厂商为各地提供具有当地特色的商品和物流服务。

实际上,这并非是国美零售与央视新闻的首次联手。今年五一期间,国美就曾邀请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四位央视主持人首次开启超级直播。仅在直播当天,3小时销售额便达5.286亿元。此外,自今年年初以来,国美还联合多家品牌厂商、综艺节目举办了多场直播活动,累计直播销售额已超17亿元。

“通过在31个省份的巡回直播带货,将有助于当地的经济复苏。”在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看来,以“本地化直播零售模式”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不仅能激活消费,还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此,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体验馆、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也表示,一场疫情,让直播带货成为潮流,而海尔要抓住这次机会,为不同地区的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为不同层次的用户,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据悉,海尔已与国美在直播电商业务上有过多次合作。

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可以看到,在疫情影响线下商业最为严重的时期,直播带货成为激发市场活力、满足用户购物需求的重要渠道。

而不只是国美,就在今年618期间,阿里、京东、苏宁等互联网零售巨头,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也都在加码直播电商业务。

其中,阿里发布的《618淘宝直播创新报告》显示,天猫618期间,淘宝直播的开播场次同比涨123%,开直播商家同比增长160%;京东则与快手联合推出“双百亿补贴”,加大直播电商补贴力度;此外,国美在今年先后与拼多多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后,不仅在商品和服务方面开始深入融合,国美还将直播业务也接入到了京东和拼多多平台。

而在借助直播电商寻求市场增量的同时,实际上,国美也在强化自身的本地零售体系。

正如王俊洲所表示,此番31省巡回直播带货,不仅可以激活消费市场,主力经济复苏,对国美而言这也是完善国美数字化本地零售体系的关键一步。

据悉,国美日前对APP进行升级,新增了“门店”频道,即每个门店服务周边3-5公里的社群用户,将线下门店搬到了线上,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经营模式提供服务。国美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自“门店”频道上线后,该频道产生的销售收入已占整体销售收入的50%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