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下沉市场!滴滴低调孵化的“花小猪打车”上线在即 出行版“拼多多”要来了?

这款主打省钱、下沉和年轻的新打车软件,一定程度也代表着滴滴对于新增量市场的全速前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拼车业务更名为“青菜拼车”后,滴滴主营业务又有新动作。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滴滴旗下新品牌“花小猪打车”即将上线。不同于原有的快车业务,花小猪定位于年轻用户市场,在提供低价打车服务之余,同时通过推出小任务等给乘客带来新的体验,为司机提供更多灵活收入机会。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花小猪在贵州遵义、山东临沂等城市悄悄测试运营,由于其测试城市瞄准下沉市场,同时向司机和乘客端推出大量优惠和补贴,也被业内戏称为出行版拼多多。与此同时,关于花小猪与滴滴的关系以及其合规性标准也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此,花小猪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四线城市和郊县市场是花小猪的目标市场之一,这些地方互联网出行的渗透率还很低。同时,新业务和滴滴在安全及合规标准方面是拉齐的,没有差异。与滴滴快车也并非同质化竞争,核心差异点是产品体验带来的差异。

在业内看来,下沉市场对于出行领域来说是个富矿,花小猪一定程度代表着滴滴对于新增量市场的全速前进。由此或引发新一轮网约车下沉风暴。

主打省钱、面向年轻用户 玩法类似拼多多

滴滴的多品牌战略还在继续,继青桔单车、礼橙专车以及刚刚改名的青菜拼车之后,此次最新推出的花小猪则主打省钱概念,同时面向年轻用户市场。

启信宝数据显示,花小猪的运营公司是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17日,法人代表为滴滴副总裁赵意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了解到,新业务花小猪由滴滴公司内部新组建的独立团队负责,独立运营独立研发,负责人是原网约车平台公司副总裁、区域总经理孙枢。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的商标中除了“花小猪出行”的商标外,还申请了“霸王花打车”“后生仔打车”“南打车”等商标。

对于外界颇为好奇的花小猪“小猪存钱罐”的视觉形象,据称其寓意是:“省钱就是存钱”。

记者分别下载花小猪和花小猪司机端App体验发现,新用户下载花小猪App即可获得获得14元新人立减券,还可以通过每日签到的方式每日领取打车津贴,同时能通过邀请好友参与“三人助力得2元津贴”活动。相比于其他出行软件,这些玩法与拼多多以及近两年流行的社交电商的裂变拉新方式较为类似。


图片来源:花小猪App截图

此外,花小猪司机端App中不提供注册审核服务,只有在滴滴车主App上完成审核注册才可以使用花小猪司机端。

对此,花小猪方面表示,为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和体验,在车辆和司机方面,花小猪只对现有滴滴注册车辆和司机开放,且采取了和滴滴同样的安全和合规标准。司机每天出车前需人脸识别,行程当中全程录音,乘客可以在花小猪APP内进行行程分享、紧急求助及报警等操作。

花小猪司机审核同时具有专业化的门槛和流程,目前依托滴滴体系本身的力量做司机准入审核,后续需要随着业务进一步深入,将逐步提升这些能力。

今年以来,无论是青桔单车、网约车宣布新的代言人,还是滴滴拼车更名为青菜拼车,滴滴的一系列动作都将年轻用户市场作为发力重点。在业内看来,年轻用户群体历来都是各大消费品类平台重点争夺的目标用户,同时其消费水平也正在逐渐提升。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显示,在过去一年里,滴滴用户年龄分布中20-29岁年龄段占比超过40%,30-39岁年龄段占比超过30%。而滴滴不断面像年轻用户推出产品升级,一定程度可以看出其对90后、00后用户全方位争夺的野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试运营期间,这款拥有独立App与网约车业务的花小猪与滴滴快车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也一度引发业内猜测。

对此,花小猪方面表示,其与滴滴快车并非同质化竞争,核心差异点是产品体验带来的差异。

“对乘客来说,新业务目标定位是年轻用户群体,而且新业务更便宜,有更多的乘客小任务,乘客越活跃越便宜;对司机来说,不同于滴滴的全指派,新业务是半指派模式,司机可以选择接自己觉得合适的订单,更加灵活。花小猪相信差异化的产品体验能够为新业务带来增量。”花小猪方面表示。

下沉市场再掀出行市场争夺战?

实际上,自从今年3月开始,花小猪就悄悄在贵州遵义、山东临沂等城市测试运营,而在此次官宣后,后续花小猪的测试运营将逐步推广到更多城市。这款主打省钱、下沉和年轻的新打车软件,一定程度也代表着滴滴对于新增量市场的全速前进。

对于测试阶段的运营情况,花小猪方面向记者表示,花小猪希望新业务在孵化过程中可以尽量做到保密,因为还有很多产品体验需要打磨。不过其同时透露,经过在临沂和遵义三个多月的测试运营,花小猪整体的打磨也到了一个阶段。

而对于补贴力度和司机抽成问题,花小猪方面则表示,新业务平均抽成比例和滴滴网约车业务差不多,而此前,滴滴网约车公司执行总裁陈熙曾介绍过滴滴网约车业务平均抽成为19%。关于补贴,后续新业务将视情况考虑是否在产品推广初期,投入一定资源推广新业务,让更多城市的用户享受到普惠的网约车服务。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下沉市场对于出行领域来说是个富矿,一方面下沉市场的移动支付普及率正在提升,但是移动出行的普及率较之一二线市场依然有不小的差距,同时,交通部也鼓励小城市的网约车发展,这些都将给网约车带来巨大的机会。

不过他也表示,花小猪后续是否会有更大的补贴或者引发新一轮市场争夺还不好判断,可能要看滴滴和花小猪在不同阶段的市场策略。

实际上,近两年来,网约车市场一直暗流涌动。仅在2019年,就迎来包括广汽集团、一汽集团等等大量新玩家,此外,美团、高德等平台则采取了同时接入多家网约车服务商的方式,聚合流量入口提升约车效率,在争抢市场份额的同时,将出行服务拓展至全国更多城市。与此同时,哈啰、小马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也早早开始布局三四线城市。如今花小猪的出现,也为这个市场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不过陈礼腾也坦言,对于滴滴和花小猪来说,首先还是要做好安全工作,保护乘客和司机的安全,这是出行的基础。“目前看,各地的网约车新政还有很大的空间改进,况且合规和安全性也未必画上等号,不能一概而论。我想传统的标准可能不是完全适用于新生事物,后续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可以多方一起讨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