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数字化新外贸 阿里国际站上半年订单激增98%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都受到巨大冲击。而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蔓延,加上国际间贸易的摩擦等因素,更是让大家对于我国外贸行业的发展捏一把汗。

不过,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半年数据报告,在本年度6月,我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4.3%和6.2%,这也是疫情危机发生后的第1次年内双双“转正”。其中,跨境电商的表现较为抢眼。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长28.7%,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

而阿里巴巴国际站在7月23日发布的新外贸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平台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按美元计价),订单数同比增长98%,支付买家数同比增长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这一增速,是行业水平的近3倍。

根据该半年报,新外贸出口持续逆势增长的增量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稳定的欧美市场,另一个则是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

新外贸半年报称,上半年,国际站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国家和地区达到70个。美国、欧盟和东盟是跨境电商出口的三大主要市场。美国、英国、德国分列交易额前3位,美国的增速为91%,欧盟整体增速为88%。

另一边,新兴市场增速惊人。东盟10国有6个国家进入交易额前30,泰国高居第8,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增速最快。一些非洲国家的贸易额初具规模并高速增长,埃塞俄比亚增长超过2倍,多哥增长超过3倍。

而细分到行业,上述报告显示,交易额前10的行业分别为机械、家居园艺、消费电子、美妆个护、包装印刷、运动娱乐、健康医疗、服装、安全防护和建材。

之所以会有如此快的增长,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认为转型数字化的新外贸所起到的作用巨大。

“转型数字化新外贸,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必选项和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张阔介绍,平台通过行业趋势报告和大数据智能指引,帮助外贸企业提前布局并有针对性地获取海外订单。

此外,线上展会也起了重要拉动作用。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将举办20场线上展会,5月的家居健康展和6月的阿里巴巴网交会已落幕,7月底又将上线工业展。跨境B类直播、音视频洽谈、3D逛展看厂等数字化新工具,正在得到广泛运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