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商学院攻略 |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丽丽:中国的商业模式将会引领全球,当下是学商科的黄金时代

王丽丽认为,当下中国经济独有的商业模式创新引起西方经济学者的普遍关注,“现在中国的很多商业模式是将会引领全球商业的,所以当下是学习商科的黄金时代”。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丽丽 受访者本人供图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今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走进每日经济新闻的直播间,副教授王丽丽以过去20年在商学院求学与工作的经历,介绍商学院的教育特点,以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科设置,王丽丽认为,当下中国经济独有的商业模式创新引起西方经济学者的普遍关注,“现在中国的很多商业模式是将会引领全球商业的,所以当下是学习商科的黄金时代”。

对商学院最大的误解:读完都要去经商

在过去近20年间,王丽丽曾在中美各大商学院求学或游学,对于我国商学院教育的发展和中外商学院教育的对比很有发言权,在她看来,中国的商学院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误解。

其中最大的误解就在于,人们通常认为商学院的人都是要去经商的。王丽丽在直播中表示,商学是一门科学,但与物理和化学等学科不同,商学是与艺术混搭的学科,因此读商科的人不仅需要有很高的智商,还需要有很高的情商,不仅需要理工科的逻辑思维,还需要文科的素养。

在美国和国内的很多商学院还拥有另外一个名字,即管理学院,例如浙江大学。王丽丽介绍,从名字上也可以看出,商学院更多的是教授大家和管理有关的知识,让学习者习得管理的能力,这一知识的应用范围不限于商业领域。

王丽丽以自己所在的市场营销专业为例,讲解大众对于商学院学科的误解之处。市场营销在外界看来是“销售”,但实际这一专业学科是战略层面的,涉及到产品战略制定、产品定价等等。

“举个例子来说,苹果公司为什么要生产iPhone5C?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讲,苹果的iPhone5C是两翼性的产品,是用来打压竞争对手的。”王丽丽还举例称,麦当劳和肯德基倾向让消费者排竖向队伍,星巴克则设计为让消费者横向排队,以便消费者之间进行社交,而迪士尼希望消费者曲线排队,减少排队的枯燥感,这些与市场营销策略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商学是距离生活最近的学科

“商学是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学科。”王丽丽在直播中介绍,商学院与其他学科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商学院是距离人们生活最近的学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涉及到商学的各个学科,这也是学习者能最大程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地方。

在王丽丽看来,当下是学商科的黄金时代。“在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下,中国快速发展,很多商业模式将会引领全球模式。”王丽丽认为,过去商学院多在学习西方,例如革新性创新或渐进式创新,但当下中国出现了类似小米集团的勤俭式创新,微信、短视频等社交性创新,这在西方社会中是没有的。

浙江大学成立于1897年,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学府。1979年,浙江大学率先成立了科学管理系,并开始招收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批管理类硕士研究生。目前本科设置了三个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我们学生的职业生涯是非常明晰的。”王丽丽介绍,科学不仅需要指导和应用于实践,也需要研究。王丽丽介绍,商学院也有“直博生”,或出国深造,在她的接触中,商学院是众多学科中为数不多只要读完博士就可以拿到教职的。此外,商学院的工资相对较高,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大企业也乐于以诱人的工资吸引商学院的人才加盟。

来学商学,要做好有三头六臂的准备

在过去,由于大家认为中国的很多企业在创立之初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可能是创始人的某些原因,毅力也好、勇气也好、运气也罢,促使创始人创业成功,从而建立商业帝国。但当下数字化背景下,消费者决策、管理决策都是有据可依的,科学可以进行预测或判断,商科已大不相同。

王丽丽认为,外界误解商学教育是“万金油”,但实际上,商学是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发展的学科,其博学性是时代的要求。“我们要融会贯通这些学科,然后为我们的商业决策做准备,所以在这里我们会学到很多东西,尤其在人工智能时代,商学的教育中,你可能还要学计算机。”王丽丽介绍,当下很多西方的老教授都在学Python。

“所以,商学的教育其实有很多东西可以学,如果你要来学商学,你要做好有三头六臂的准备,商学能学到很多东西。”王丽丽表示。

在直播的最后,王丽丽欢迎年轻人加入商学院。“你们可以说是生对了时代,我们那时候是摸爬滚打,但是现在整个经济形势下,商科真的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戳直通商学院小程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