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商学院攻略 |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周冬华:学好经济管理专业要保有一颗好奇心

周冬华指出,经济管理专业一定要保有一颗好奇心,要多关注社会的现象,思考现象背后存在的原因,以及现象会导致哪些后果。“怎么从理论上去解释这个原因,去解释它的后果,这就是我们经济管理专业。”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杨欢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今日(7月24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周冬华走进了每日经济新闻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详细解读江西财经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学校品牌专业。此外,作为会计学院副院长,周冬华还分享了关于如何在大学里更好地学习经管专业的心得。

招生人数较去年略增200人 会计学专业实力雄厚

1923年建校,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江西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与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包括法学、工学文、学理学、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财经学府。

据周冬华介绍,学校专业主要涵盖了经济管理类的专业,包括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等相关的专业。在这些专业里面,江西财经大学有6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包括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

其中,会计学院是江西财经大学最大的教学学院。“目前来讲本科生的规模达到了3500人左右,研究生的规模接近1000人,这也是江西财经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作为会计学院副院长长,周冬华也特别提到,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科专业实力雄厚,是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此外,2019年时,学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专业双双入选了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点。

面对众多品牌专业,考生该如何选报江西财经大学的专业?周冬华建议考生,报考的专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实际情况来填报志愿。对相对来说热门的专业,考生可以参照录取分数线来选择自己报考的专业。

对于今年江西财经大学的招生计划,周冬华表示,总体招生计划是5000人,跟去年大致相当。“我们增加了200个人,增加的名额不多,所以我们分数录取的名次基本上跟去年以及前三年应该是大致相当的,大家可以参考前三年的录取的分数线,进行一个综合的判断。“周冬华说。

学习经济管理专业要保有一颗好奇心

据周冬华介绍,江西财经大学毕业生主要的就业去向是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等机构。不过,对于不少刚刚结束繁忙高中学业的考生来说,学习经济管理等专业,以及这些未来将会从事的职业,一切都还比较迷茫。

因此,在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今年招生计划和学校情况之外,作为一个过来人,周冬华也特意分享了关于如何学习经济管理专业的心得。

周冬华指出,首先,经济管理专业一定要保有一颗好奇心。而如何保有好奇心,周冬华认为,要多关注社会的现象,思考现象背后存在的原因,以及现象会导致哪些后果。“怎么从理论上去解释这个原因,去解释它的后果,这就是我们经济管理专业。”

但仅有理论是不够的,周冬华认为,学好经济管理专业第二点要做到理论结合实践。“我们是经济管理专业,我们的理论不是空中楼阁,我们的理论是来源于实践,同时又服务于实践。”

最后,周冬华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一颗持续学习能力。在社会飞速发展、风口频繁变化的21世纪,网红经济、流量变现、工业4.0……新的知识、新的经济、新的业态层出不穷。周冬华指出这必然要求大家持续学习。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会计准则、税制等制度也在经历着不断的变化,这些也对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知识储备产生了很大影响。“你对知识的更新,对知识的持续学习能力,决定了你未来所从事工作的一个高度”周冬华说道。

戳直通商学院小程序: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