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拟转17.5%股份 绿地开始二次混改

新实力投资者是谁?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7月26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7.50%。

根据公告,此次拟转让股份的价格不低于下列两者之中的较高者:提示性公告日(7月27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最终转让价格将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复的结果为准。

不过,此次公告并未透露17.5%股权的接盘方是谁,行文间只用了“新实力投资者”6个字。

绿地方面则表示,目前还在征集阶段,这是一个相互选择的过程,但不会很久。

在国企混改步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上海明星企业绿地控股的混改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目前来看,绿地控股原本的持股比例为格林兰有限公司持股29.13%、社会资本持股24.5%、上海地产持股25.82%、上海城投持股20.55%。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三大股东都为上海国资委背景。不过在今年一季度,新进一位牛散,个人股东庄振鸿,持股0.14%。

截至今年一季度,在绿地股权结构中,以张玉良管理层为首的员工持股方代表——上海格林兰持有绿地35.45亿股份,持股比例为29.13%;上海地产持有绿地控股31.42亿股,持股比例25.82%,为绿地控股第二大股东;上海城投持有25亿股,占比20.55%,为第三大股东;两者相加股权占比逾46%。剩余社会资本合计持有绿地股份约29.8亿股,持股比例为24.5%。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若按均分减股,新实力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或能位列第3,次于格林兰和社会资本持股比例。

也就是说,格林兰依然是最高比例持股者,按照认缴出资额排序,以张玉良为代表的绿地管理层的位置尚不会动摇。

5年前,绿地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先行者,进行了第一次混改,随后成功实现整体上市。如今已先后成功投资入股原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天津建工、西安建工以及东航物流、上航国旅等国企,形成了绿地的特殊竞争力。

如今,绿地已经驶上了主航道,其业务也围绕房地产展开,同时伴随着“大消费”“大基建”“大金融”三驾马车。在刚刚公布的半年业绩预告中,绿地主要核心盈利指标均超过去年全年总额的5成,房地产销售金额1330亿元,回款率95%,同比上升15%;基建新签合同2673亿元,同比增长49%,两大主业基本上并驾齐驱。

另外,商贸产业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2%;国际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

绿地的新一轮混改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