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调控见效了:二手房成交跌去8成 中介们转战临深城市

开始寻找下一个深圳。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行业兄弟又开始放假休息了,一个不买,一个不卖,一个躺赚,一个抽水,太难了,只有我,还是卖力呼喊,打救,不让你们去跳坑!”深圳调控新政发布一周后的凌晨,中介杨科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年后深圳楼市跳跃的涨幅和业主坚挺的心态,使得参与其中的人们均对调控政策翘首以盼。甚至连赖以为生的中介,都希望市场能冷一冷,理由是“业主太不诚心卖了,一趟趟遛我们”。

只是令中介们没有想到的是,调控严厉程度远超预期,市场应声而下。现阶段,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这份职业,重新整理面对仅存的客户时要讲的话术。有人趁此选择先休个假,也有人开始谋划转战临深城市。

深圳某小区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调控后市场成交断崖式下跌

7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规自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公安局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7·15新政),这被称为截至目前深圳最严厉的调控政策,

7·15新政及其细则共计8大条款,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包括:1.深户入户满3年且社保满3年才有购房资格,非深户要5年社保,社保断交3个月可视为正常;2.夫妻离婚,购房资格倒追3年计算套数;3.首付比例:无房无贷首付30%。无房有贷款记录买普通住宅首付50%,非普通住宅首付60%。家庭有1套购买普通住宅首付70%,非普通住宅80%;4.转让增值税免除从2年变5年;5.豪宅线增设了总价750万的限制;6.新房抽签要优先无房、个税或者社保年限长的。

此后深圳相继出台的两次细则打补丁,基本堵死了结离婚买房操作,扩大了非深户家庭的购房权限,同时对于7月14日及之前已发生购房动作,近亲属支付的定金或相关购房款的,也予以承认。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争锋介绍称,7·15新政及其细则把深圳楼市曾流行的潜规则公开化,如非深户家庭双方联名、社保断缴、定金近亲支付等等,主要打击了频繁结离婚买房的群体。

新政颁布后,有购房资格群体大幅减少,市场成交也呈断崖式下跌。

“7·15新政后,我在653个付费会员中统计出来有312人因为新政失去了购房资格,占比47.8%,这是最真实的数据之一。深圳入户时间和社保不足三年造成的,占比最大的一部分,是可以通过时间慢慢修复的。”中介刘诗称,她对长期市场并未有太多悲观情绪。

而在成交方面,调控后的首周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均大幅下跌。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新政发布第一周(7月13日~19日),深圳二手房网签量为5143套,环比大跌48.7%;第二周(7月20日~26日),二手房网签量为1700套,环比大跌66.95%,较新政发布前的高点回落83.03%。

转战广州、东莞等临深城市

深圳限购升级,钱有了,购房资格没了,等3年还是先下手为强?

一桥之隔是中山,两地同城化指日可待。

南沙的房子考虑吗?首付仅需30万元。

错过深圳、错过东莞,还要错过广州吗?

深圳调控政策发布后,临深楼市宣传通过各个途径铺天盖地涌来。

7·15之后,许丽带着团队一直都在研究新政策,寄希望有途径能帮此前前来咨询的客户保有购房资格,直到第一版解读细则发布后,许丽对深圳楼市的幻想彻底破灭了。

“目前市场上保有资格的成本太高,客户未必愿意花时间又花大笔资金。”许丽称,此后她果断放弃深圳,驱车前往广州、东莞等临深城市踩盘,对接资源,将失去深圳购房资格的客户引流至临深城市。

深圳市场应声而下后,作为临深供应大区的惠州成交数据有所提升。根据惠州世联行数据,惠州楼市在深圳7·15新政发布第一周(7月13日~19日)成交商品房4066套,环比上升4.23%,同比上升52.40%;成交面积40.97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0.38%,同比上升54.17%。第二周(7月20日~26日)商品房成交4150套,环比上升2.07%,同比上升19.77%;成交面积41.7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80%,同比上升19.19%。

今年刚刚加入某知名中介连锁店的店东苏波表示,刚开店,上半年生意非常不错,但新政之后感觉极其冷淡,对行业未来感到悲观,他频繁地向同行们探讨发展方向,而关店、拓其他城市业务线,是他听到最多的劝告。

杨科在新政后带家人短暂旅游休息后,已重返团队,趁此间隙培养新人是他现阶段最紧要的任务,他相信市场会消化掉政策带来的影响,时间而已。

“以后可能要开启双城生活、三城生活,周六日在深圳,其它时间在临深城市,如果客户有深圳购房资格我还是会第一推荐买深圳,转战临深也是为了生计。”许丽说。

购房者陈颖也微妙地关注到了他们的迁徙路径,无奈地调侃道,深圳堵死了炒房渠道,中介大V们马不停蹄地转战广州、东莞、中山等临深城市,这样来看,炒房客或以炒房为谋生手段的人,是没打算给他们这些踏踏实实工作、不炒房的人一点喘息机会。

(文中受访人物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