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停止商务公寓审批,鼓励商务公寓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规范房地产发展,深圳再出招。

今日(7月31日)傍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发布 《关于停止商务公寓审批的通知》要求,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商务公寓供地审批,已经审批通过的,按原政策原规划执行,土地性质不变;已批规划尚未签合同的项目,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房;以后全市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多批住宅用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一次深圳市制定商务公寓相关政策时,对其要求还仅是只租不售。而这一次,是直接不再供应了。2018年7月3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定,各类新供应用地(含招拍挂、城市更新、征地返还用地等)上建设的商务公寓一律只租不售,且不得改变用途。通知发布之日起,个人、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本次停止公寓审批后也就意味着,以后深圳市面上的公寓卖一套就少一套了。同时随着居住用地会供应增多,深圳从供给侧有效缓解住房矛盾问题,对未来房价长期稳定也将发挥很大作用。

根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商务公寓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中短期商务与住宿服务,不提供学校、幼儿园等居住配套的办公类建筑,其用地分类属于商业用地。商务公寓早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商务办公区配套的作用。近年来,商务公寓呈现出明显的类住宅化倾向,已偏离“服务商务人士”“短期住宿”的目的。

对于此次停止商务公寓审批决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此举旨在当提高居住用地比例,保障市民安居需求。深圳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占全年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约25%,较去年计划的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公共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2015年前深圳商务公寓占新建商品住房约20%,近几年上涨至30%~40%,某种程度上而言,深圳商务公寓供应是非常大且泛滥的,虽然“7·15新政”后,大量资金开始流向商务公寓,但公寓在深圳仍是滞销的。加之深圳商业办公类产品本身存量就比较大,在住宅紧缺情况下,深圳开始像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一样,开始严格整治土地用途规划,综合目前深圳所处历史环境而言,停止商务公寓审批,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的政策也是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虽然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但该类商务公寓不包括现状已建成、已销售、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商务公寓项目。据深圳市住建局公开数据,今年深圳可售公寓项约1.9万套。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