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为什么没有“转正”? | 中报观城

在24个万亿及准万亿城市中,西安、长沙、重庆、成都、合肥等中西部城市GDP增速均已实现由负转正,10个经济负增长城市中,除了武汉,郑州是唯一的内陆省会城市。

编者按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2020年注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GDP456614亿元,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整体上,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

危机来临,考验的是城市的韧性。在此次疫情中,国内头部城市对稳定整体经济形势贡献不小。这些城市既有经济体量巨大,其中任何一座出现大体量经济下滑,都会对同期整体经济形势带来一定影响。

眼下,各个城市经济发展半年报陆续放榜。目前已公布经济数据的24个万亿及准万亿城市中,GDP实现正增长的已超半数。

我们常说城市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外部需求下行的压力,哪座城市经济更显韧性?当上半年的经济压力转嫁到下半年,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些经济强市又将如何应对?

今日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连续推出城市“中报”观察系列,本期关注城市——郑州。

中报观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的城市经济排位赛,郑州称得上“话题选手”。

比如,在青岛连续位居北方第三城20年后,郑州能否取而代之?时隔10年GDP再超长沙,中部第二城郑州是否坐得稳?……

眼下,半年报出炉,郑州GDP5459.6亿元,同比下降0.2%。经济总量在北方城市中排名第四,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三。

把范围拉开,在24个万亿及准万亿城市中,西安、长沙、重庆、成都、合肥等中西部城市GDP增速均已实现由负转正,10个经济负增长城市中,除了武汉,郑州是唯一的内陆省会城市。

与去年的年度经济数据相比,这样成绩显然不够理想。

不过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任晓莉看来,半年报并不能代表一座城市全年的经济表现。从惯常表现来看,郑州会在下半年集中发力追赶。

任晓莉预测,“2020年郑州GDP超过长沙悬念不大,同时追赶青岛的任务比较重,但二者差距肯定会越来越小,之后超过或者追平青岛不是没有可能。”

传统优势赛道“领跑”

今年一季度,郑州GDP2469.8亿元,同比下降7.7%。在第二季度强势拉回7.5个百分点的降幅后,才换来了仅下降0.20%的“年中成绩”。

总体来看,上半年郑州经济回血,外贸进出口是主要助力之一——进出口总额完成1583.5亿元,增长13.7%,总量和增速均居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

众所周知,郑州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20世纪初,因卢汉、汴洛两条铁路在此交汇,默默无闻的“郑县”一跃成为繁华商埠。

此后,随着铁路线不断拉长,并成长为京广、陇海两条全国大动脉,郑州逐渐坐稳“中国铁路心脏”的位置。

疫情影响下,沿海外贸经济受创,出口受阻,而郑州作为内陆经济枢纽,要素集聚能力显现。

今年上半年,郑州中欧班列开行539列,同比增长90.5%,居中部城市第一名,集货范围已覆盖全国四分之三区域。

在航空领域,郑州的货运优势一样不容小觑,其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大机场集中了全国90%的国际货运量。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新郑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25.51万吨,同比增长21.45%,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

具体来看,龙头企业对进出口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数据显示,仅1~4月,郑州富士康旗下企业已完成进出口788亿元,其中出口480亿元,进口308亿元。其进出口和出口总额分别占郑州同期外贸进出口和出口总额的77.5%和75.8%。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高质量发展这道核心命题上,“富士康依赖症”已经成为郑州不得不面对的尴尬。低端代工、毛利率低、发展后劲不足,随着城市升级、经济转型,这些弊端逐渐显现。

在此前发布的《郑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提出,要加快郑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等6大主导产业的规模占工业比重达到72%左右。

从上半年固投数据来看,郑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8.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25.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41.1%。

社消零增速全省第10

在目前已公布数据的全国重点城市中,上半年GDP比一季度回升幅度前十名分别为武汉、合肥、苏州、长春、沈阳、郑州、重庆、东莞、兰州和西安。

合肥、苏州为何能回暖最快?

梳理二者上半年具体经济指标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第三产业增速领跑三次产业,且保持正增长,对GDP整体贡献突出。比如,合肥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下降5.5%转为增长1.1%,占GDP比重达63.7%,直接上拉GDP增速0.6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郑州更多是依靠二产发力,其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4.2%、0.3%、-0.5%。在投资方面,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分别为19.3%、23%、0.9%,比一季度分别回升13.8、12.9、8.7个百分点,三产回升幅度垫底。

此前,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曾在《区域中心城市郑州的战略定位与发展重点》一文中指出,大省省会城市与本省的经济比例大体可以用“一二三四”四个指标来衡量。

即:省会城市占地面积是全省的5%~10%、人口占全省20%左右、GDP达到全省30%左右、服务业占全省同类行业40%左右。

结合郑州的表现,黄奇帆得出的结论是,郑州面积、人口、GDP、服务业在全省的比重全部“偏低”。“如果整个河南省的服务业有1万亿的话,郑州市应该占40%,就是4000亿。”黄奇帆在文中举例。

从公开数据看,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郑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河南省比重都保持在26%左右,距离上文提出的“理想值”40%还有很大差距。

不仅如此,在增速方面,2019年河南省、郑州市的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7.4%、7.1%,今年上半年分别为0.0%、-0.5%。也就是说,作为全省经济的领头羊,郑州却一直在第三产业增速上“拖后腿”。

三产增长缓慢,消费也就起不来。上半年,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307亿元,同比下降11.6%,增速排名全省第10。

6月当月,在大多数城市大举推动经济复苏、消费“回血”的情况下,郑州以-1.6%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落后至全省倒数第二。

向东部“龙头”学习

从几天前刷屏的“黄河与长江的握手”,可以看到郑州为“扬长补短”作出的努力。

7月20~21日,郑州党政“一把手”率队赴上海考察。此行共签约项目37个,投资总额1067.7亿元,其中属于传统优势的制造业项目20个,其余17个则聚焦“短板”第三产业。

招商引资上“暗自”发力的背后,有着郑州自己的标准线。此前,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曾有一篇数千字的招商心得广为流传,其中一句原话是:“招商引资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有门槛、一定要有甄别、一定要有定力,宁缺勿滥。”

郑州的“门槛”如何设置?一个重要衡量指标是:能否将传统的交通区位、制造业优势,转化为更具竞争力的新兴优势,以填补产业转型升级动力的不足。

作为当天签约的5个世界500强项目之一,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研发中心落地郑州。自2017年入驻郑州以来,上汽集团已先后在此布局数十个项目,其中包括上汽荣威名爵全球最大的60万台整车生产基地落地。

谈到即将在今年建成投用的全球云计算数据中心,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东表示,该中心将负责上汽集团所有业务板块全球业务的数据管理,“可以说上汽把整个集团业务运行的大脑放在了郑州”。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城市必然有不同的诉求。从昔日的小县城到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唯一“特大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郑州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

在此次上海之行以前,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上次出省“取经”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17年,时任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和市长程志明带队远赴成都,就两地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

彼时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还不满一年,如今多重国家机遇叠加,郑州选择跳出中部,向东看齐。

在当地媒体看来,承认差距是缩小差距的前提,看到不足是弥补不足的基础,这些比之上海的差距和不足,正是郑州的发展空间。

仅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无论是郑州与长沙,还是郑州与青岛之间,差距均未明显拉开。下半场才开始,谁是最后赢家?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