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造车”再进一步:恒驰首期六款车型齐发 2021年开始量产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8月3日,恒大健康(00708,HK)对外发布公告称,恒大汽车在上海、广州两地同步发布恒驰首期六款车型,分别为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

恒大汽车方面表示,此次恒驰发布的六款车覆盖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等档次,涵括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车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六款车一起发布,是恒大对外制定的一种发布策略。”一位接近恒大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恒驰1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初实现量产,其他车型也将随恒驰1的量产陆续实现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不断收购与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是恒大造车的第一步,而恒驰系列车型的集体亮相,则预示着恒大在造车之路上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买买买”战略为恒大造车提速

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恒大第一步做的就是不断收购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据恒大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透露,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累计投入147亿元,主要用于企业收购。

“对恒大来说,造车是一件特别陌生的事情,可以说是一无所有。”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坦言,作为一家做房地产起家的企业,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既没有人才,也没有技术,想要快速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不断收购企业。

2018年6月,恒大健康发布的一则公告,开始了许家印的造车梦。2018年6月25日,恒大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4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从而入主法拉第(FF)。

然而好景不长,在与法拉第度过短暂的“蜜月期”之后,恒大和法拉第最终以“分手”告终,但是许家印的造车之路并没有因此停歇,他继续收购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

2019年1月,恒大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ini Minor Limited股权,间接获得了NEVS的 51%股权。随后,恒大又以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以10.59亿元入主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在此之前,恒大还以145亿元投资了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在许家印看来,恒大能买的则买,买不过来的就建立多方合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19年以来,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和合作,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智慧充电到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同时,恒大还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等全球60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恒大收购的脚步并未止于此。今年6月,恒大健康以3.795亿美元完成对NEVS剩余股权(17.6%)的收购,NEVS成为恒大健康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

许家印曾透露,恒大计划在造车业务上三年投入450亿元,分别在2019年投资200亿元、在2020年投资150亿元、在2021年计划投资100亿元。

前期的高投入使恒大健康的2019年业绩受到影响。财报显示,2019年恒大健康净亏损49.48亿元,较上年同期14.28亿元的亏损大幅扩大。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净亏损高达33.1亿元。

对此,恒大健康方面表示,这主要由于公司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且目前还处于高投入阶段,包括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的增加所致。

“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亏损是阶段性、暂时性的。”潘大荣表示,“随着恒驰全系列产品陆续全面量产之后,亏损局面将得到改善。恒大健康目前已经快速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相信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肯定会有丰厚的回报。”

恒驰全系列产品2021年开始量产

从发布会上亮相的六款新车来看,恒大汽车此次发布的并非概念车。“此次发布的六款车型,完全是按照量产车型来设计和打造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去年8月,恒大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正式对外发布。在今年3月的恒大健康2019年业绩报告发布会上,恒大方面就曾表示,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开始陆续实现全面量产。

“除恒驰1外,恒大还有14款新车型正在同步研发。”恒大健康产业集团副董事长彭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明确,恒大汽车接下来将逐步完成骡子样车、软模工程样车的小批量试制、智能座舱的深化设计、工程样车第一次冬季试验等一系列工作,为恒驰系列产品的全面量产做准备。

根据许家印制定的战略目标,恒大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今,恒大正在朝着这一目标急速前行。7月27日,恒大健康宣布拟将公司名称更改为恒大汽车。有分析认为,恒大汽车名称的确立,标志着恒大健康主营业务由以健康养生谷项目开发建设为载体的综合大型健康产业集团,向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集团转变。

按照规划,恒大将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相关沿线国家,建设十大整车生产基地,并建设相关核心技术零配件生产基地,产品线将涵盖低端、中端、高端、豪华等,涉及轿车、SUV和MPV车型。“目前,恒大新能源所有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中,首期规划总产能将超100万辆,10~15年内年产规模将超过500万辆。”彭建军表示。

而随着六款恒驰系列车型的高调亮相,许家印的造车之路又进一步。六款车型发布后,许家印描绘的用3~5年时间,将恒大汽车打造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宏伟蓝图,能否实现,业内将拭目以待。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