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TOD理念重塑城市形态 成都青羊着力推动新城、源城“双擎”崛起

以具体TOD项目为抓手,成都青羊如何推动新城、源城“双擎”崛起,助力青羊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推动国家乃至省市战略落地实践。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新一轮政策利好下,成都迎来成为下一个极核城市的机遇期。对于成都来说,需要打造面向未来的动力源,与之相匹配的城市空间体系必不可少。

日前,在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成都再次提出,将打破行政区划与传统城乡结构,探索构建“大都市区—区域城市—功能区—新型社区”四级空间体系。其中,对于功能区,成都将以TOD建设引领片区综合开发,打造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城市功能区,加快形成全域功能区体系。

时间向前一年,作为成都中心城区之一,青羊就已作谋划、展开推介,期望与世界顶级公司共同展开TOD综合开发。当时,骡马市站和马厂坝站两个TOD综合开发项目备受青睐,被认为是青羊资源富集、价值高端的引领性项目。

如今,青羊TOD项目重要性再加码。不久前,成都举办首场TOD综合开发项目合作招商推介会,面向全球招募TOD综合开发项目合作伙伴,马厂坝站TOD项目也是其中之一。

为何青羊动作如此迅速?事实上,青羊落实新城、源城“双擎驱动”发展策略,而两个TOD项目恰好代表了新城、源城的两个核心。通过TOD理念,一方面推动新城“白纸画图”、成型成势,另一方面推动中心城区商业复兴、功能再造。

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开端,一场涉及全区、由点带面的城市重塑计划即将展开——7月31日,中共成都市青羊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强调,提升城市承载力,落实成都“中优”战略,以更高层次和更高标准实施“双擎驱动”,全面做强城市功能。其中,青羊区提出,推动TOD一体化综合开发,辐射带动功能配套提档升级,做优基础设施。

城市区域跨越式发展的“引爆点”亦将由此一触即发。以具体TOD项目为抓手,成都青羊如何推动新城、源城“双擎”崛起,助力青羊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推动国家乃至省市战略落地实践。

马厂坝站TOD意境图-品质消费场景:地上地下高度融合的消费服务 图片来源:成都青羊区提供

重塑形态 引爆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革命

从成都天府广场向西,东西走向的“扇形”构成了青羊区的基本轮廓。尽头分别是青羊的“源城”与“新城”,由骡马市、马厂坝两个地铁站标定其中心位置。根据现有规划,它们分别位于成都“市级中心”和青羊“区级中心”。

空间距离较远、功能分散,这样的城市格局是否可行?或许靠过去“摊大饼”方式难以想象,但这恰为TOD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绝佳空间。

自2015年住建部发布《城市轨道沿线地区规划设计导则》,将TOD理念首次引入中国市场以来,每个希望运用TOD重塑发展格局的城市,背后是类似的难题:城市的扩张让通勤时间过长、单中心的发展模式又带来了城市病。如何实现“职住平衡”“产城融合”,提升城市的宜居度,成为城市探索TOD模式发展的关键课题。

马厂坝站TOD项目,在此情形下应运而生。

在项目实施方、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眼中,马厂坝站TOD项目的示范意义,首先源自其各项基础条件。由于远离市中心、处于新发展区域,项目约3000余亩,加之3条地铁线平行穿过,巨大的范围和便捷的交通条件让他们能够几乎不设限地进行探索。

而在TOD理念下,马厂坝将发展成一种与以往不同的“中心”。根据现有规划,马厂坝将依托城市建设核心理念,以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城产”新中心为目标,探索一种全新的产城融合模式。

对于产业,马厂坝将以大健康产业链为核心,以较高的密度将商业、商务资源集中在站点周围;对于居住,将在商业中心外侧布局密路网、小街区规制的居住区。由此,整个TOD项目将呈现一种错落灵动的天际线。

人本理念突出体现在居住区安排上。据王华文指出,居住区不仅将按照“一街一特色”打造街区,还可能参照新加坡组屋经验,将一层连通打造成公共活动空间。步行友好的慢行体系,带来的将是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革命。

错落有致的空间形态,渗透自然边界的绿网系统,结合青羊新城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及生态设施等整体建设,可以说,马厂坝站TOD项目与青羊新城建设相得益彰。职住平衡、产城融合,构建尺度相宜、方便快捷、绿色宜人的生产生活场景加速营造,这将是未来人才吸引力的重要来源。

城区“复兴” 文化地标回归再造“商业金三角”

新中心的打造尚需时日,老中心的“复兴”则更迫在眉睫。

观察全球城市发展趋势,几年前,伦敦开始实施“让精英阶层重回城市中央”的复兴计划,让城市大量集中的资源真正惠及市民,带来高质量和具有持久活力的城市生活。

去年,青羊找到日建设计,合作对骡马市站进行TOD项目规划设计。当时,日建设计都市部门中华区业务总监、成都总经理付开楠了解到的骡马市,是一个被“弱化”的老商业中心:

一方面,文殊院、太古里、宽窄巷子、天府广场环绕的地理位置和强大的客流奠定了优越的发展条件,但同时,同为过去的“商业铁三角”,如今的骡马市在商业领域已很难匹敌春熙路、盐市口两大商圈。

TOD能够为骡马市带来怎样的机遇?

付开楠解释说,在日本,TOD探索出了两类经验:一类是带动新城的发展,如二子玉川站,它从一个郊区发展成为日本人周末休闲的中心;另一类是推动旧城更新,如涩谷站,由于TOD综合开发,吸引了大量人流与商流,并因此焕发出新的生机。

类似的效果,同样能在骡马市出现。

地处成都中心的骡马市,写字楼多、人流密集度高、老城居住人口多,既是骡马市的优势,也带来了改造瓶颈。但如果发挥地下空间开发优势和潜力,构建骡马市站TOD城市综合体,在延续老城历史肌理的同时,亦将有望重塑骡马市区域城市活力。

而在调研过程中,付开楠还发现了骡马市难能可贵的文化优势。

四川省建筑研究设计院相关负责人曾指出,文化资源是青羊TOD建设的“王牌”。省图书馆、省美术馆、成都市博物馆等“泛文化”资源集中在天府广场区域,因此也是在骡马市站点设计与打造的重要内容。

付开楠指出,在骡马市地铁站周边四万平方米的小地块中就有三个历史建筑,冯家大院是民国时代极具代表性的历史建筑,酒肆巷2号的清真寺祠堂和位于西南角的派出所均是老建筑;此外,荣乐园、钟水饺、陈麻婆等餐饮老字号也在不同时期集中于此,均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如果能在TOD打造中将其‘召唤’回来,结合新的城市平面加以布局,在突出商业功能区时尚文化的同时,更能突显城市特色。”

此外,骡马市站TOD项目还将推进源城空间优化,辐射带动功能配套提档升级,推动源城核心区域的有机更新规划建设。

业态转型 “一站一特色”为城市注入活力

无论是马厂坝还是骡马市,TOD打造的目的均是重塑城市生活形态。对进一步做强做优城市功能的青羊而言,商业运营更是TOD“后半篇文章”的重点。

纵观青羊产业发展地图,根据资源禀赋,青羊区规划了成都青羊文化金融商务区、少城国际文创谷以及青羊总部经济区三大产业功能区。据青羊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羊产业发展思路是,坚持以总部经济为引领,发展金融、文博、商务三大主导产业,以成渝合作为契机加强产业圈协作和产业链合作。同时,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分别位于青羊文化金融商务区和总部经济区上,骡马市与马厂坝两个TOD项目也肩负着带动功能区产业发展的重任。

据王华文介绍,产业优先的原则突出地体现在马厂坝项目的规划中。从区位看,马厂坝位于青羊新城的中心,近邻温江医学城,与周边功能区处于同一轴线。依托产业聚集区,马厂坝站TOD项目将引入现代健康创智产业,打造“大健康”产业聚集区。

根据规划,马厂坝站及西部新城北站片区将打造为以健康服务为主导,创造具有科技智慧、国际水准、创新活力的健康新城。

在形成产业协同的同时,一种“互补”的差异化理念也贯穿在产业布局中。据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策划运营中心副主任刘仕川介绍,马厂坝将引进包括医疗商务、科技等配套产业,以及社区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健康公寓等具有新兴的企业与机构,既与周围产业形成链条,也为当地医疗及有较高医疗消费需求的人群提供专业服务。

推动产业转型,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亦是TOD这一新理念为青羊带来的新机遇。

付开楠在分析骡马市站TOD项目的产业时指出,在突出金融业特色的基础上,一些新的理念可以被运用至商业打造当中。比如,在“商业不是卖东西,而是卖生活方式”的日式理念下,涩谷站内引入新的商业形态——茑屋将上架品牌、目录集摆在书店里,不以卖货为主要业务,而是提供商业咨询,让消费者获得商业体验。

这是实体商业在互联网冲击下的转型,也是骡马市能够参考的一种发展思路。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青羊坚守‘中优’定力,实施新城源城‘双擎驱动’,做优做强城市功能。”青羊相关负责人指出,而TOD项目的打造,正是用丰富的“点”,盘活“线”,进而推动“片”整体成势。文/杨弃非

责编 刘宏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