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增募55亿元 北汽蓝谷为“冲高”拓融资通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继东风汽车回归A股市场为“岚图”品牌开路后,北汽蓝谷也为旗下高端品牌开启募资。8月3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笔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ARCFOX 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 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北汽集团及其控制的关联方北汽广州、渤海汽车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其中,北汽集团拟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发行数量的29.57%,认购金额不超过16.27亿元;北汽广州拟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发行数量的6.25%,认购金额不超过3.44亿元;渤海汽车拟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发行数量的3.01%,认购金额不超过1.66亿元。

据了解,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超42亿元,具体包括3款ARCFOX品牌高端电动车型开发、数据中台建设及应用项目及ARCFOX品牌营销网络建设。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中约26.28亿元用于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

2016年,北汽蓝谷高端品牌ARCFOX发布,但今年该品牌首款量产车型才开启预售。4月22日,ARCFOX品牌旗下首款量产车型ARCFOX αT开启预售;7月14日,ARCFOX品牌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N61首台全工序车辆下线。不过,ARCFOX品牌在孵化新车的同时,竞争对手长安汽车、吉利等品牌也相继布局高端化,这对产品落子缓慢的ARCFOX造成不小压力。同时,新车的发布和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也让自身造血能力仍显薄弱的北汽蓝谷面临资金难题,财报显示,2019年北汽蓝谷扣非净利润为-8.74亿元。

“前几年竞争对手布局广泛,压缩了北汽新能源的生存空间。”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后补贴时代高端新能源车型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因此布局高端势在必行。

值得关注的是,为尽快追赶竞争对手,北汽蓝谷正基于ARCFOX品牌N61AB车型,采用5G和智能网联技术,开发具备L3-L4级的自动驾驶功能。此次北汽蓝谷募资中,约3.56亿元将用于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

事实上,在大量搭载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量产车型上市后,L3和L4级自动驾驶成为众多企业争抢的风口。去年,上汽荣威方面表示,MARVEL X Pro为荣威品牌首款达到L3级智能驾驶水平的量产车型。随后,长安汽车方面也表示,今年将实现新产品100%联网和L3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业内人士表示,ARCFOX品牌车型较晚的落地时间,已被对手拉来距离,因此北汽募集资金提速研发5G智能网联系统的背后,是为了增加高端产品附加值,以期产品上市后赶超对手。

此外,本次募资中还有约8.66亿元将用于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在新能源补贴新政实施后,“换电”成为北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势之一。颜景辉认为,换电站的布局和后期维护都需要投入不少资金,北汽正加速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在北汽蓝谷开启拟募资前,东风汽车宣布回归A股,也为其智能网络布局与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开辟增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压力下,布局高端市场和数字化转型成为自主品牌下一个战场,谁能先期完成布局,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责编 孙磊

原标题: 拟增募55亿元 北汽蓝谷为“冲高”拓融资通道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