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一有机硅工厂发生闪爆事故 母公司正处上市申报关键期

8月3日,仙桃市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截至8月4日7时,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该公司大股东为新蓝天公司,属于湖北省后备上市“金种子”企业,正处于上市申报关键期。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根据“仙桃发布”微博信息显示,2020年8月3日17时30分左右,仙桃市西流河镇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经连夜摸排搜救,新发现失联人员1人,失联人员增至5人,经确认均已无生命体征。截至8月4日7时,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中1人为受伤医治无效死亡,5人为失联人员)、4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轻已出院,3人正在救治,无生命危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仙桃市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化有机硅公司)主要生产有机硅化工产品、化工原料、丁酮肟等,控股股东为当地化工龙头,属于湖北省后备上市“金种子”企业,正处于上市申报关键期

曾受到当地环保部门处罚

“仙桃发布”微博称,当地市安委会连夜下发《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于4日上午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相关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

目前,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已全面停产整顿,相关部门正对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2018年5月16日,仙桃市就蓝化有机硅公司年产15000吨丁酮肟、3250吨有机硅烷项目的环评简本进行了公示。

此次环评作出环境风险结论为,确定本次风险评价级别为二级,根据项目风险分析,本项目潜在的风险分别有泄漏和火灾等……重大风险事故的发生概率在环境风险可接受程度10-6次/年以下,因此本项目最大可信事故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在此之前,蓝化有机硅公司曾受到环保处罚:2015年6月,由于有机硅项目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司却擅自开工建设,被仙桃环境保护局责令停止建设。

控股股东为后备上市“金种子”企业

启信宝信息显示,蓝化有机硅公司大股东为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蓝天公司),其持有蓝化有机硅公司97%股权。新蓝天公司官网简介显示,公司总投资10亿元,建有万吨级甲基三丁酮肟基硅烷连续化生产线,年产各种硅烷交联剂、偶联剂及其他硅烷、硅烷衍生物达10万多吨,是国内规模大、品种全、工艺先进,综合实力较强的有机硅龙头企业之一。

2020年6月份,湖北省2020~2021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正式发布,仙桃市有2家公司成为“金种子”企业,新蓝天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新蓝天公司官网信息显示,4月13日,新蓝天公司董事长冯才虎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上表示,目前国内的有机硅行业竞争非常严峻,且2020年是新蓝天上市申报期的关键一年,新蓝天已新增660亩土地,计划建设年产15万吨有机硅烷高分子项目,以完善公司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新蓝天公司是今日(8月4日)上市的晨光新材(605399,SH)的大客户,同时也是其主要竞争对手。该公司主要从事功能性硅烷基础原料、中间体及成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晨光新材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新蓝天公司均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之中,尤其是2019年,新蓝天公司/蓝化有机硅公司为晨光新材第一大客户,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3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