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瑞眼科冲刺创业板 报告期内曾多次被行政处罚

普瑞眼科准备冲刺创业板,近年来,公司屈光项目(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增长迅速。最近两年公司旗下多家医院也在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又有一家眼科医院准备上市,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瑞眼科)准备冲刺创业板。从业务来看,普瑞眼科的屈光项目(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增长迅速,而龙头爱尔眼科的主要业务正是屈光项目。

最近一段时间,眼科行业是资本市场大热门,业内公司集体奔赴资本市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何氏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递交了IPO申请。其中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屈光项目增速较快。

随着普瑞眼科扩大收入规模,最近两年公司多家医院也在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尽管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但当中问题也不少,比如任用未取得处方权的执业医师开具处方等。

眼科医院集体奔赴资本市场

日前,普瑞眼科递交了创业板招股书(申报稿,下同)。

普瑞眼科是一家为眼科疾病患者提供诊断、治疗、保健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全科医疗服务的专科连锁医疗机构。普瑞眼科已在全国17个城市进行业务布局,拥有专业的医疗服务人员超过800人。

2017年~2019年,普瑞眼科的营业收入从8.06亿元增长至11.9亿元;归母净利润从亏损1340.82万元,增长至4905.48万元。普瑞眼科选择“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的创业板上市标准。

从收入结构的比例看,普瑞眼科屈光项目的收入占比逐渐增长,并超过了白内障项目。2017年,普瑞眼科屈光项目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为33.02%,白内障项目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为34.29%。但是到了2019年,屈光项目占比达到了45.54%,白内障项目占比仅为23.13%。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屈光手术就是最近几年火热的近视矫正手术。据普瑞眼科披露,目前,我国屈光手术量约为150万例/年,保守估计我国近视人口约为6亿,若根据6亿近视人口推算,我国目前屈光手术率约为0.25%。

从毛利率看,普瑞眼科屈光项目毛利率从2017年的44.74%增长至2019年的52.10%。无论是普瑞眼科的屈光项目手术量还是单位收入,报告期内均呈现增长状态。特别是手术数量,普瑞眼科屈光项目手术量从2017年的1.8万多次增长至2019年的3.4万余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眼科概念股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风口,A股稀缺标的爱尔眼科股价已经逼近2000亿元市值。两年时间,爱尔眼科的股价涨幅超过了140%。在爱尔眼科的主营业务中,屈光项目占据了大头。2019年,爱尔眼科屈光项目实现收入35.31亿元,毛利率达57.38%。

最近一段时间,不只是普瑞眼科一家提出了IPO申请,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何氏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递交了IPO申请。

而这当中,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规模稍大,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4.6亿元,净利润达到1.8亿元。同样,屈光项目也是其增速较大的板块。2017年~2019年,屈光项目从3.02亿元收入增长至6.04亿元,完成了翻倍。

发行人遭遇多起处罚

普瑞眼科此番IPO,也是希望募集资金新建医院项目,拟投入7420.45万元用于长春普瑞眼科医院新建项目、拟投入3041万元用于哈尔滨普瑞眼科医院改建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普瑞眼科业务规模的壮大,公司旗下医院内也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仅招股书披露的处罚就超过了40条,行政处罚类型涉及环境保护、税务、消防、医疗广告、医疗执业规范等,时间主要集中在最近两年。

比如,南昌普瑞任用未取得处方权的执业医师开具处方被罚;上海普瑞未经批准在登记执业地点以外开展诊疗活动;山东亮康从不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购进试剂;西安普瑞在公众号使用涉及治愈率的文字宣传(无广告费用)自身……

普瑞眼科表示,报告期内,发行人涉及行政处罚的金额分别为10.62万元、12.54万元和44.7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极低。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后已及时缴纳了罚款,并采取相关措施积极整改。相关行政处罚不会对发行人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法律障碍。

但另一个问题在于,随着普瑞眼科通过IPO扩大规模,公司又将如何避免再次出现上述违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普瑞眼科,对方要求发送采访提纲后再决定是否回复。记者发送采访提纲后,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