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电动化“朋友圈”再扩容 EQS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组将于明年交付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范文清

85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深化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高新电池技术,支持梅赛德斯-奔驰车型的大规模电动化。

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微

据了解,双方协议的内容涵盖了各领域的动力电池技术,包括宁德时代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产品提供电芯及模组,为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产品提供整体电池系统,并将具备前景广阔的创新技术指标。此外,协议内容还包括宁德时代为部分项目提供的CTP(无模组电池包)设计,其省去了传统电池模组,将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

目前,双方已经开始下一代电池的研发工作,研发成果将应用于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几年推出的新车型中。研发目标包括缩短研发周期,通过提高能量密度以大幅增加电池的续航里程,并减少充电时间等。

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微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将确保碳中和电池生产,并从EQS开始,最大程度减少梅赛德斯-奔驰电池供应链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据悉,配备宁德时代电池模组的EQS将于2021年交付客户,其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WLTP标准),充电速度比现有车型快一倍。

“在中国,多年来我们已与业内领军者及科技公司建立起深入的伙伴关系。得益于此,戴姆勒不仅保持了长足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提高了从生产到采购、研发的效率。”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关系将助力梅赛德斯-奔驰推进“电动为先”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有利于戴姆勒加速创新,不断满足客户需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集团研发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äfer)则表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将助力我们加速向碳中和的转型。宁德时代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的一家头部供应商,保障下一代EQ产品未来几年的电池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梅赛德斯-奔驰正加速推进其电动为先战略。作为电动化进程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动作颇为频繁。就在今年7月初,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能科技)深化战略合作,并将持有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以保障其在电动化战略进程中的动力电池电芯供应。

梅赛德斯-奔驰方面认为,动力电池生产的本土化是其电动化战略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灵活且高效地满足全球电动汽车需求的关键要素。正是基于此,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市场上从不同的合作伙伴采购动力电池电芯和电池组,以构建平衡的供应商组合。在其全球生产网络中,梅赛德斯-奔驰专注于高能效电池系统的生产,并在世界各地积极布局动力电池生产网络。未来,上述动力电池生产网络将包括位于三大洲、七个地点的九家工厂。

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微

业内分析认为,梅赛德斯-奔驰和宁德时代的合作还将进一步加速高新电池技术在德国的产业化发展。随着宁德时代图林根工厂的建设推进,宁德时代正在建立与完善欧洲的服务体系,为梅赛德斯-奔驰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以及更稳定的电池供应。而梅赛德斯-奔驰可以从宁德时代图林根工厂采购电池,也进一步提高了其供应链本土化采购率。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德国埃尔夫特的图林根工厂是宁德时代首个海外工厂,于201910月正式动工,计划五年投资18亿欧元,于2021年投产,生产线包括电芯及模组产品,预计到2022年可实现14GWh的电池年产能。

而就在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提出“2039愿景,明确了通向碳中和出行的路线图:即到2039年实现全系乘用车转变为碳中和产品,包括从原材料及供应链到车辆生产,从车辆使用到回收利用的各个阶段。

本次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也是梅赛德斯-奔驰推进其“2039愿景的关键一步。据了解,双方已就电池产品的碳中和生产达成一致,力求将当前及下一代车型的碳足迹降至最低。宁德时代将在生产中使用风能、太阳能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仅电芯的碳中和生产就能减少整个电池超过30%的碳足迹。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责编 范文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