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八菱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此前子公司违规担保4.66亿元

自去年以近9.08亿元的对价收购弘润天源51%股权后,ST八菱不止一次惹上“麻烦”,除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接连收到问询函、关注函、警示函,交易对手王安祥还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6日午间,ST八菱(002592,SZ)发布公告称,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广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7月起,ST八菱股票就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起因是ST八菱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润天源)的全资子公司海南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存在违规对外担保行为,涉及金额达到4.66亿元。

实际上,自去年以近9.08亿元的对价收购弘润天源51%股权后,ST八菱不止一次惹上“麻烦”,除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接连收到问询函、关注函、警示函,交易对手王安祥(同时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弘润天源法定代表人)还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还是因为违规担保”

6月至今,ST八菱股价由约12元/股跌至5元/股左右,跌幅超过50%。8月6日下午开盘后,公司股票再次跳水大跌4个多点,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跌幅为4.29%。

6日午间,ST八菱披露公告称,于8月4日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桂证调查字2020036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还是因为违规担保这个事。”8月6日下午,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时间追溯至2019年上半年,ST八菱收购弘润天源,交易对手王安祥由此成为ST八菱持股5%以上股东,其同时也是弘润天源法定代表人。但收购后双方合作似乎并不“愉快”。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王安祥以弘润天源子公司定期存款为其个人借款提供质押担保,涉及担保金额4.66亿元,一笔为2.96亿元,另一笔为1.7亿元。

实际上,因上述事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在今年6月就已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其中指出,ST八菱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董事长顾瑜、财务总监黄生田、董事会秘书黄缘未按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述信息披露违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负有相应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广西证监局还向王安祥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3号),决定对王安祥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然而,在违规担保被披露且收到行政监管措施书后,王安祥并未能及时兑现承诺,解除前述违规担保质押,导致其中1.7亿元的质押担保因债务人未能按期清偿债务,1.7亿元银行定期存款被质权人划走。

此前已有多次违规占用

除了违规担保,王安祥还存在违规占用弘润天源资金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王安祥此前以弘润天源资金向其个人实际控制的北京安杰玛商贸有限公司支付未实际发生采购业务的预付款项,涉及金额3280.40万元;以弘润天源资金直接代其实际控制的北京杰玛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偿还贸易往来款,涉及金额4200万元;弘润天源向西安乾亿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支付往来款4000万元,并于2019年12月收回该笔款项。

对于上述占用资金款项,王安祥承诺补足采购业务或是归还相关款项、利息,但截至承诺期满,王安祥并未兑现承诺。

ST八菱此前公告称,王安祥与第三方的业务合作及债务清偿工作将通过在北京新注册公司来具体实施,该公司的工商注册变更登记于2020年7月28日方办理完毕,由于新公司的工商注册变更花费了较长时间,导致业务合作及债务清偿工作延后,与其进行合作的第三方已在积极筹措资金。

根据披露,王安祥违规担保涉及4.66亿元,金额占上市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2.05%。王安祥同意在10月31日前用现金偿还。

“她(王安祥)现有的资产主要是公司和房产,她要筹集那么多现金,要出售房产及其持有的第三方公司的股权来实现。”ST八菱前述人士解释道。

“你公司在完成弘润天源的收购后,未能对弘润天源相关财务活动实施有效控制,未能对弘润天源法定代表人代表公司对外开展业务实施有效制衡,未能及时发现弘润天源重大资金被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的情况。”广西证监局曾在下发的警示函中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