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投入租车市场 携程CEO孙洁:携程租车GMV已超越去年同期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人关注出行的安全、私密。这带动了汽车租赁行业的复苏步伐,租车自驾游等旅游细分市场恢复迅速。

8月6日,携程集团CEO孙洁在携程租车战略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携程租车GMV已经超越去年同期。“租车行业是一个具有韧性的朝阳行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携程看好国内租车市场,将加大支持租车业务发展,将在一站式服务体系中,不断优化租车产品基建”。

携程集团CEO孙洁致辞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今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

据了解,携程租车已成为携程各大旅游业务板块中复苏最快的业务线,GMV超越去年同期,今年增长率有望达到30%,同时用户同比增长也有望达到40%。

携程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复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 越来越多新用户、年轻人尝试租车。今年携程租车用户中65%为新用户。其中,24-40岁占比达51%,24岁以下占比12%。

携程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增长率将达到10%,有望在年底突破1000亿元大关。

据携程租车COO江文介绍,目前携程租车已与全国2000多家租车企业建立了合作,产品覆盖700多个城市,车型超过2000种,门店服务点超过50000个,可租赁汽车数量超过20万辆,为携程旗下超过4亿的注册用户提供租车服务。

在江文看来,租车在国内旅游市场的渗透率还很低,未来的市场规模有望提升至3000亿元以上,中国也将进入欧美国家的全民租车自驾游时代。

租车行业仍存诸多痛点

同时,江文指出,目前租车市场上无论是租车公司还是消费者,两端仍有各种问题和痛点,比如市场太过于分散、标准混乱、获客成本高、数字化缺失等等。

《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的租车企业超过了3万家,平均拥有车辆约30台。而包括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在内的前五大租车企业仅占市场份额的30%,70%的市场份额被上万家中小汽车租赁公司占有,且车辆价格偏低,分散型市场特征明显。这使得租车市场的开发投入有限,抗风险能力差。

携程方面认为,市场的分散也导致了整个行业的服务标准无法统一,存在信息不透明、服务不规范的情况。

6日,携程租车联合租车公司发布了“无忧生态”战略与“无忧租”九大行业标准,其中包括免费取消、安心保障、优质车况、信用双免、洗后交车、油量保障、不限里程、在线认证、有车保障。

携程称,目前,已经有超过500家租车公司加入“无忧租”,在携程平台上提供产品。

服务之外,租车价格同样是用户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此次携程还打出了价格牌,希望通过高额补贴的促销方式来吸引更多旅游者使用租车。

携程指出,租车业务获客成本高昂,很多中小企业都没有能力去获得足够的新客源,也缺乏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客源和订单的不稳定和高成本,给企业经营造成极大压力。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