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Q2净利同比增6倍 先进工艺业务稳步推进

关于先进工艺,梁孟松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持续与国际、国内客户展开新的试产项目,14纳米的应用,也由4G移动通信拓展到消费和媒体相关领域,如人工智能、射频、物联网、汽车等应用平台。居家办公的普及,也带动了一些应用平台的需求。(中芯国际)下一代先进工艺进展平稳,目前正进入客户产品验证阶段。”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6日晚间,中芯国际(688981,SH;00981,HK)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未经审核),公司Q2营收为9.38亿美元,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8.7%;毛利为2.48亿美元,环比增长6.4%,同比增长64.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应占利润为1.38亿美元,创单季新高,同比增长644.2%。公司预计第三季度收入环比增加1%至3%,毛利率介于19%至21%的范围内。 

8月7日,中芯国际A股报收于80.47元/股,下跌5.13%。

长期需求强劲 下一代先进工艺进展平稳 

对于上述业绩,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和梁孟松评论称:“尽管宏观环境仍在变化,但芯片需求依然强劲。二季度成熟技术应用平台需求旺盛,消费电子类收入增长显著,先进工艺业务稳步推进。公司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扩充产能将逐步释放,预计三季度营收持续成长。” 

在8月7日早间的业绩电话会议上,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表示:“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给半导体产业链和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在充满挑战的形势下,我们的生产经营和研发活动保持健康运转,上半年业绩屡创新高。” 

另外,周子学表示:“在诸多新应用的驱动下,集成电路代工行业长期需求依然强劲。我们有信心继续做好自己的事,不断丰富工艺技术组合和产品平台,不断拓展海内外市场,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有节奏地规划资本支出和产能建设,把募集资金用好,以持续的创新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2020年第二季度,中芯国际90.9%的收入来自晶圆,从技术节点细分来看,9.1%的收入为14/28纳米。相比之下,2020年一季度14/28纳米收入占比为7.8%,2019年二季度14/28纳米为3.8%。

图片来源:中芯国际公告 

关于先进工艺,梁孟松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持续与国际、国内客户展开新的试产项目,14纳米的应用,也由4G移动通信拓展到消费和媒体相关领域,如人工智能、射频、物联网、汽车等应用平台。居家办公的普及,也带动了一些应用平台的需求。(中芯国际)下一代先进工艺进展平稳,目前正进入客户产品验证阶段。” 

“在先进工艺产能方面,我们遵循审慎规划的原则,以客户需求作为基础,综合投资及成本的考量,稳步上量。”梁孟松补充道。

北京新项目还在筹划阶段 

近日,中芯国际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订立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从事发展及运营聚焦于生产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项目首期计划投资76亿美元。首期计划最终达成每月约10万片的12英寸晶圆产能。 

对此,赵海军表示:“新的项目在筹划阶段,还没有成立公司,所以暂时没有资本开支计划。我们的设备是按照需求采购,不存在提前采购(的情形)。” 

在业绩电话会议上,有投资者提问称,招股书中披露28纳米公司尚未盈利,考虑到28纳米市场供过于求,因此想了解中芯国际对于扩产28纳米的想法。 

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高永岗表示:“与合作方在北京建设新工厂,主要基于对市场的思考和分析。目前来看,成熟工艺市场需求仍非常大。该项目不只是28纳米,也包括40纳米、55纳米和65纳米。” 

赵海军同样强调:“公司无法满足客户成长的需求,但这个缺口并不仅仅在28纳米,而是全方位的,即分布在各个工艺节点,包括28纳米、40纳米、65纳米等等。(北京新项目)也不是简单的逻辑电路。(中芯国际)北京合资公司已经摸索出一条道路,能够把多节点、多平台的产品运行起来,目前这种运行方法能够使得整个项目的运行实现盈利。” 

“由于市场供过于求,28纳米标准逻辑产品单节点在新工厂是无法单独做的,公司也不会建立单节点的工厂,我们还会延续(此前)成功的商务模型来(建设新工厂)。”赵海军补充道。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