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超业务再瘦身 华润万家回应:不再“死磕”规模效应

继今年6月拟挂牌转让青海的子公司后,华润万家近期又开启了对北京零售业务的瘦身计划。华润万家方面对此表示,这是公司正常的经营结构优化,华润万家在北京市场业务将聚焦高端业态和小业态。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华润万家再度开启了对在京商业资产的转让清理。

7月底,上海市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有关北京惠物润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物润美)100%股权的产权转让信息。股权关系显示,惠物润美现为天津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润万家)全资控股的公司,而天津华润万家系华润万家华北业务的主要控股公司。

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华润万家对北方市场商业资产的瘦身步伐逐渐加快,相继将其北京地区大卖场“托管”物美、山东大卖场“托管”家家悦。不久前,陕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润万家)亦披露了拟转让青海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华润万家)100%股权的消息。而本次对惠物润美的转让,可以看成是华润万家对北方市场的进一步瘦身。

对此,华润万家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是公司正常的经营结构优化,根据战略调整,华润万家在北京市场业务将聚焦高端业态和小业态。华润万家补充道,未来开店将不会追求单一的规模效应,而是多业态协同发展,更加科学以及精细化运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华润万家加速出让北方业务

继今年6月拟挂牌转让青海的子公司后,华润万家近期又开启了对北京零售业务的瘦身计划。

7月29日,上海市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了有关惠物润美100%股权的产权转让信息,挂牌价格1569.1万元。工商信息显示,惠物润美于今年3月刚刚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为原乐购特易购商业(北京)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润家商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分立金星店而新设,现为华润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的子公司,而华润超级市场有限公司系天津华润万家全资持有。

记者查阅发现,惠物润美所属行业为零售业,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餐饮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等。截至今年6月末,惠物润美营收为694.48万元,净利润为629.37万元,总资产为2492.18万元,总负债为1762.81万元。

根据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的评估,惠物润美对应评估值为110.32万元。目前,该项目仍处于挂牌期,8月25日信息披露期满。记者于8月7日咨询本次资产转让的受托机构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有合适的买方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央企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零售连锁企业品牌,以及国内最大的零售连锁集团之一,华润万家最近在北方市场的瘦身计划明显加速。

2019年3月以来,华润万家将位于北京的多家大卖场业务交由物美集团接管运营,其中包括有一定知名度的酒仙桥店、分钟寺店、昌平万科店等。

去年12月,天津华润万家将旗下的北京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与北京鲜物润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底价分别为1924.21万元、2173.94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惠物润美一样,上述两家公司所披露的业绩也呈现出一定的亏损现象。其中,北京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2018年营业利润亏损1617万元,净利润亏损1593万元。2019年前11个月,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526万元、亏损46.3万元;北京鲜物润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2019年4月至11月30日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也均是亏损。

收缩布局、进军高端

相较于如今加速清理北方业务,规模大、遍地撒网曾一度是华润万家最大的经营特点。但随着零售市场的变迁以及电商业态的冲击,华润万家的重资产运营模式或成为公司的拖累,旗下零售公司亏损也是华润万家加速清理北方业务的重要背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前后,华润万家平均每年都会新增数百间门店,2014年,公司与外资零售巨头Tesco乐购的合资协议获得政府部门批准,随后逐渐对乐购中国业务进行收购,此举直接将华润万家送到国内“超市一哥”的位置。

不过,对乐购业务的收购并未给华润万家带来预期中的可观收益,“大而不强”成为华润万家当时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根据华润创业(现更名为华润啤酒)(00291,HK)的2015年年报,公司零售业务在报告期的前8个月受到不明朗的经济前景、消费习惯改变和新从业者的影响,其与Tesco方面的合作仍处于磨合期,因此持续对零售业务带来负面影响。同年,以华润万家为代表的零售业务从上市公司中被剥离,归由华润集团直接管理。

也是从2015年开始,以规模取胜的华润万家开始逐渐向小业态模式发力。记者注意到,除了最具标志性的华润万家大卖场,华润万家当前旗下还有高端超市、标准超市、便利店等诸多业态,涉及苏果、万家MART、Olé、万家LIFE等多个品牌。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润万家对北方大卖场物业清理的步伐逐渐加速。华润万家方面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战略规划包括两方面,其一是聚焦根据地及重点城市群,有进有退,加快开店与门店品牌创新速度,全面打造市场优势;其二在于加速数字化转型,重点发展自有线上渠道“华润万家APP”,积极与第三方平台合作。

有媒体报道称,华润集团旗下的投资部门华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于近日牵头收购香港高端连锁超市City Super母公司的大多数股权。华润资本计划持有City Super Group 45%的股份。

对于这一收购计划,记者于8月7日下午咨询华润集团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