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自动驾驶出租车标准要来了 百度、滴滴联合牵头起草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百度方面获悉,《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规范与安全管理要求》团体标准已经正式立项,该标准由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China ITS Industry Alliance)发起,计划编制周期为10个月,今年12月形成征求意见稿,2021年3月完成报批。主要由百度和滴滴联合牵头起草。

目前,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的成员包括百度、英特尔、大众汽车、中国电信、华为、滴滴等国内外知名智能交通企业,覆盖通信、汽车、汽车电子、交通管理等领域。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地方开始进行自动驾驶载人试运营。然而行业中与自动驾驶运营相关的标准和安全保障制度并不完善,相关标准尚处于空白阶段,极大地限制了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和普及。

由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发起的与自动出租车运营与商业化强相关的标准一共由三部分组成,《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驾驶人职业技能及培训要求》、《自动驾驶出租汽车技术要求》以及《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规范与安全管理要求》。前两个要求均由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发起,由百度牵头制定;《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规范与安全管理要求》则由百度与滴滴联合牵头制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自动驾驶出租汽车技术要求》由运营管理及自动驾驶能力要求和测试方法两个主要内容构成。在运营管理方面,侧重在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满足商业运营所应具备的设备要求上,如传统出租车具备的动力性、舒适性、定位监控、计价器等要求,以及自动驾驶出租车特有的人机交互、一键救援、信息安全和通信安全等方面的要求。

在自动驾驶能力要求和测试方法方面,《自动驾驶出租汽车技术要求》侧重自动驾驶能力测试要求。比如,标准要求自动驾驶出租车应是L4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需要满足在满载状态下的制动和转向能力,还应具备一定的雨雾天气的自动驾驶行驶能力。目前,《自动驾驶出租汽车技术要求》已经接近定稿,并即将公开征求意见。

可以看到,自动驾驶出租车标准出台后,自动驾驶商业化将有据可依。同时将进一步规范自动驾驶企业在商业运营和日常测试中需要满足的流程规范和安全保障措施,为自动驾驶企业安全运营提供参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