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能源车主占比提升 续航里程问题仍最受关注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9月17日,J.D.Power发布的“2020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SM(NEVXI)”显示,我国90后新能源汽车车主占比已从2019年的24%上升至今年的37%。在调查中,能接受任何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占比为78%,高出传统燃油车消费者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逐步提高,但新能源汽车品牌间的质量差距却在逐渐拉大。

上述研究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车主平均抱怨的质量问题数为138个PP100。传统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问题数(147个PP100)远高于国际品牌(112个PP100)和自主新势力品牌(126个PP100)。(新车质量以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表达, 问题数越低,质量越好)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由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品牌间的竞争将逐渐回归到产品实力的竞争。国际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品牌相较传统自主品牌更具资源整合优势,也更受资本市场关注。传统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需加速技术和产品创新,努力提高产品质量。”J.D.Power中国区汽车产业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说。

从销量层面看,当前国际品牌和头部造成新势力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也越来越受关注。以8月销量为例,排名前十位的新能源车型中,除了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理想ONE和威马EX5当月销量分列第六、第七和第十位,已经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与当前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考虑因素的变化有密切关注。上述研究发现,相较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车时更加关注高科技配备、个性化选择和网上口碑。而造车新势力产品在高科技配置上当前有一定优势。

“国内外新势力品牌在外观设计、人机交互和技术创新方面更加突出,合资品牌在传统制作工艺和生产能力上更胜一筹。”J.D. Power中国区新能源汽车服务解决方案副总裁任洪艳表示。

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增长,新能源车用户的购车需求也在回归车辆带来的生活改善及车辆本身。上述研究发现,调查中有59%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是为了改善和丰富生活,而不是为了抢占新能源牌照。他们对车辆缺陷的包容性正在降低,对新能源车的质量表现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如,新能源汽车车主抱怨最频繁的问题类别分别是车身外观(16%)、车身内装(13%)、信息娱乐系统(13%)和驾驶体验(13%)。其中,车内异味和胎噪问题位列行业前二十大问题的前两位。这意味着传统质量问题正成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抱怨的主要问题。

调查显示,插电混动车型的质量问题(121个PP100)低于纯电动车型22个PP100。其中,豪华插电混动车型在车身外观和信息娱乐系统等方面相较主流插电混动车型表现更好。而小型纯电动车主报告的平均问题数为164个PP100,远高于紧凑型纯电动车(141个PP100)、中型纯电动车(124个PP100)和大型纯电动车(116个PP100)。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中,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太慢仍为新能源车主们集中反映的问题。近半数用户表示,自交车时起,车辆就没有达到厂家告知的续航里程。大部分用户抱怨的情况是随着时间的增加,车辆的续航能力开始下降。而用户能接受的低温续航里程可衰减程度的极限是20%。

“虽然当前新能源汽车车主不仅希望车辆具有科技感和数字化属性,但也对车辆本身的工艺和质量有一定的要求和期待。” 蔡明认为,高科技产品虽然对年轻人有较大的吸引力,但基础质量是产品成功的必要条件。“汽车企业一定要把产品的基础质量做好,在平衡成本的条件下解决产品的传统质量问题,这对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车企来说也是一项挑战。”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责编 范文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