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投产!位于南海,高峰年产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车一年汽油用量

每经编辑 王鑫

9月20日,中国最大海上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官微宣布,历时30个月建设,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顺利投产,高峰年产量可达420万方,是目前我国在南海开发产量最大的新油田群,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

据悉,流花16-2油田群高峰年产量可达420万立方米,是目前我国在南海开发产量最大的新油田群,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油田群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技术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流花16-2油田群位于南海珠江口盆地,距香港东南约240公里,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个油田,平均水深410米,创下我国海上油田开发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数最多的纪录

流花16-2油田群因其处于南海深水区,离岸远,海况恶劣,且需要同时开发3个油田,总体开发工程方案设计挑战极大。流花16-2油田群是我国第一个采用全水下开发模式的油田,技术难度和复杂性位居世界前列。全水下开发模式是指全部油田采用水下生产系统,再回接到水面的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无需建设常规油气田的生产平台,相比深水生产平台模式具有技术和经济的综合优势。其中,大多数水下生产设施都是国内首次应用。

除了水下生产系统,中国海油还为流花16-2油田群的开发生产设计建造了迄今为止国内应用水深最深、功能最复杂的FPSO——海洋石油119

据流花油田作业区负责人刘华祥介绍,海洋石油119每天可以处理原油2.1万立方米、天然气54万立方米,相当于占地30万平方米的陆地油气处理厂,是名副其实的“海上油气超级工厂”。海洋石油119拥有一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定海神针”——大型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是国内水深最深、管缆悬挂数量最多、复杂程度和安装精度最高的单点系泊系统,同类技术国际应用仅4例,能长期将FPSO系泊于台风频发的南海深水区。

据了解,流花16-2油田群所在的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海上第二大油田,1996年诞生了对外合作开发的我国首个深水油田流花11-1油田。南海东部油田已实现连续24年年产量超千万方、连续5年年产量超1500万立方米。流花16-2油田群的建成投产,为南海东部油田实现2025年上产2000万吨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中图片均来自中国海油官微)

责编 王鑫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