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阿里33亿增持占股扩至25% 申通能否逆势翻盘?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9月1日增持圆通12%股份之后,阿里对于“通达系”的加码还在继续。

9月21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及实际控制人与阿里巴巴签署了《经修订和重塑的购股权协议》。根据该协议,阿里巴巴投资32.95亿元,间接获得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累计间接持有申通快递上市公司25%的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后,陈德军、陈小英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35.84%股份,仍然是申通快递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德殷投资仍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申通28.76%的股份。

申通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本次权益变动是为了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与阿里巴巴体系的资本合作,推动双方利用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围绕快递信息系统深化和对接、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国内、国际供应链业务、末端网络优化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合作,进一步加快快递行业的发展,提高快递行业的服务水平。

2019年3月10日,阿里巴巴斥资46.6亿元拿下申通快递14.65%股权,曾在行业内轰动一时。而阿里入股申通4个月后,申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巴巴签署购股权协议,根据该协议,在控股股东锁定期满后的三年内,阿里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拥有购买申通部分控股股东股权,或其持有的部分申通股份的权利。

此次增资与阿里2019年与申通达成行权协议一致。

不过在阿里入股申通的一年多时间里,受到疫情及行业竞争影响,申通业绩一直面临下滑,在其最新发布的半年报中,申通快递实现业务收入为92.58亿元,完成业务量约35.17亿件,同比增长16.48%;实现利润总额9615.47万元,较去年同期降低91.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67.78万元,较去年同期降低91.51%。对此,申通在财报中将原因归结为业务量增加,为维持网络稳定,提升市场份额,公司加大市场政策扶持力度所致。

与此同时,在中通、韵达、圆通、顺丰等头部快递公司市场份额持续提高的背景下,申通快递市场份额下滑至10.38%,与2019年年末相比下降了1.22%,首次低于顺丰的市场份额(10.79%)。

而在刚刚发布的8月经营简报中,申通快递业务收入为16.61亿元,同比减少10.95%,完成业务量7.88亿票,同比增长16.74%。截至21日收盘,申通股价报17.17元,同比增长0.35%,总市值为262.84亿元。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