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5亿!圆通北方最大转运中心启用 “争二望一”添柴加火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今年的双11即将来临,快递企业也在为即将到来的业务旺季高峰做准备。

10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圆通北方总部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圆通华北转运中心(智创园)近日已全面启用。


圆通华北转运中心

图片来源:圆通速递提供

据了解,圆通华北转运中心是圆通在北方最大的转运中心,操作面积近6万平方米,全新引进1套双层、4套三层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最高日处理量预计可达600万件。该中心的启用,可较大程度提高圆通在京津冀地区快件中转处理能力。

按照圆通此前的规划,坐落于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经济开发区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500多亩,总投资35亿元,主要包括圆通华北转运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商贸集散中心等板块。项目全部投产后,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形成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的集聚效应。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圆通将以华北转运中心启用为契机,充分发挥大兴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的辐射作用,重点发展航空物流,着力推动空港型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地方经济与企业共同发展提供新动能。

事实上,近来的圆通动作频频、“磨刀霍霍”。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9月,阿里巴巴增持圆通速递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圆通9月24日还刚刚发布了一则定增公告,拟募资45亿元,用于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运能网络提升、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接连的“弹药”补给,再到此次华北转运中心的启用,圆通似乎卯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资本层面的活跃,还是业务层面的加码,都是圆通在为“争二望一”做准备。

之所以行业中会出现这样的声音,并非无迹可寻。从此前快递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圆通与目前的行业“老二”韵达几乎不相上下。

根据快递企业半年报,目前快递企业市场占有率中通占据行业第一,占20.57%。韵达占16.61%排名第二,而圆通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增长,这一数字也达到了14.57%。显然,圆通与韵达的距离在不断缩小。圆通内部也都在全力为“争二望一”添柴加火。

与此同时,上半年圆通营收与净利双双上涨的表现也与韵达上半年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形成鲜明对比。此外,在资本市场,两者市值之差仅在百亿左右。

或许正是看到这些表现,此次圆通华北转运中心启用也格外受到行业关注。

正如中信证券在今年9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固定资产的建设也将是重要的竞争领域。优秀的企业将持续加速资本开支,拉大与后面竞争对手的差距,凭借更加先进和优质的产能,享受更低的成本,从而去抢占后面竞争对手的份额。

截至10月13日收盘,圆通速递报收14.94元/股,较昨日上涨2.33%,总市值为472.08亿元。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