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额3年增3倍 美团预测五大现象级新业态:社区团购居首

“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意识到很多新职业需求量会比较大,但是这些业态和新职业的从业者正在蓬勃生长起来,虽然大部分新职业还没有到职业红海的阶段,但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各个本地生活平台的主要需求方向。”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加速发展,网约配送员、密室设计师、数字化运营师等新兴职业从业人员正在成为人们身边“最熟悉的人”,而新业态和新经济也正在迸发前所未有的增长势头。

10月12日,美团研究院联合智联招聘在深圳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美团平台上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2016年到2019年间,美团平台上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增长了2.7倍,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5.1%。

在新职业中,外卖、团购、闪购、网约车、民宿、主题餐厅、共享出行、轻医美、密室、生鲜零售等新业态,位列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新业态交易额TOP10,其中“数字化+生活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占比超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大数据显示,2021年生活服务业五大新职业风向标分别为社区团购团长、电单车换电师、数字化运营师、密室设计师、套餐规划师,这些领域也与这两年来美团大力开拓的新业务方向完全吻合,这是否意味着本地生活平台围绕新业态的人才争夺战也会一触即发?

对此,美团副总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意识到很多新职业需求量会比较大,但是这些业态和新职业的从业者正在蓬勃生长起来,虽然大部分新职业还没有到职业红海的阶段,但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各个本地生活平台的主要需求方向。

新业态交易额近5000亿、年增长率超5成

《报告》显示,2019年美团平台上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5.1%,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的新业态发展领跑全国。

与此同时,新业态催生了更多新职业,在疫情影响下,更多数字化岗位诞生。新职业从业者呈现出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面对疫情,近五成从业者认为新职业抗风险能力强。

“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体验型的服务消费成为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选项之一,大量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来有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业态中,“数字化”成为关键词,《报告》显示,外卖、团购、闪购、网约车、民宿、主题餐厅、共享出行、轻医美、密室、生鲜零售等新业态,位列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新业态交易额TOP10,其中“数字化+生活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占比超一半。

而与此同时,一些瞄准小众消费需求的、更“新”的业态也在快速发展。《报告》显示,付费自习室、萌宠互动体验馆、汉服体验馆成为2019年增速最快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TOP3,在美团平台上的交易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2.6倍、13.8倍和5.8倍。

来有为表示,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的涌现,背后是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化创造了新消费需求,拓展了服务消费边界,促进了新业态的发展。另一方面,数字化新业态创造了新职业和新工种,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社区团购、闪购、共享电单车将成现象级新业态

在现有的新业态基础上,美团大数据还对新一年的生活服务新业态进行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生活服务业五大新业态风向标分别为社区团购、闪购、共享电单车、轻医美、付费自习室。

付费自习室创始人现场发布2021年生活服务业TOP5新业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其中,“预购+自提”的社区团购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的新战场,预计2021年将成为现象级新业态;“万物皆可送”的闪购在疫情期间迎来爆发,预计2021年闪购将迎来多品类的持续增长。

此外,出行巨头们加速布局共享电单车,预计2021年共享电单车将继续下沉,成为更多中小城市包括县城的绿色通勤方式之一;而更便捷、更安全、更受年轻人欢迎的轻医美,预计2021年消费人次在整体医美消费中占比将超过85%;“为知识付费”的线下新业态付费自习室预计2021年热度持续走高,全国商户数量有望突破万家。

这些新业态的爆发也将带来新职业需求的提升。

美团大数据显示,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全国将出现数十万名社区团购团长;电单车换电师是伴随共享电单车新业态涌现的新职业,随着电单车走向规范化、成熟化,据专家预测,可直接创造超过60万个运营、维修等岗位需求;同时预计2021年数字化运营师缺口将达到数百万人、中国本土的密室原创设计师队伍将突破千人、专业套餐规划师的岗位需求量将激增。

在本地生活巨头探索新业务、争夺市场时,围绕新职业人才的争夺也才刚刚开始。不过,来有为也坦言,新业态本身具有时效性,大量行业初启,还处于探索阶段,新职业从业者不仅要面对新兴行业本身发展的不确定性,更要面对职业培训体系不完善、上升空间有限等多重问题。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