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挂牌督战脱贫攻坚:7个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已基本达标

目前,四川省7个挂牌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其他工作都处于巩固提升阶段,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余蕊均 摄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脱贫攻坚成效如何备受关注。今日(15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情况。

“经过半年多努力,我们挂牌县和挂牌村一大批制约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骆西宁在会上表示,目前,7个挂牌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其他工作都处于巩固提升阶段,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对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其中,四川省挂牌督战县有7个、占全国的13.5%,全都在凉山;挂牌督战村有299个(凉山州297个、攀枝花市2个),占全国的26.9%。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余蕊均 摄

骆西宁表示,凉山尤其是7个未摘帽县仍然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加上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使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时间更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除了解决安全住房、饮用水等问题,为稳定贫困户收入,四川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应种尽种、应养尽养,发展“短平快”的产业,同时推进消费扶贫,通过“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标识,“齐采凉山”产销对接、直播带货、以购代扶等活动,帮助挂牌县农副产品销售。

在就业方面,则通过深化与广东、浙江等地的合作,加大与成都、乐山等省内大中城市的协调等方式,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据骆西宁介绍,截至9月底,7个挂牌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到13.03万人,超过去年9.5个百分点,同时,新开发了2.2万个公益岗位用于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此外,通过低保兜底保障的贫困户达到18.6万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值得注意的是,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工程推进一度受阻。“截至今年3月初,凉山还有301个安置点、1.35万户6.98万人住房配套设施仍然没有完成,形势非常严峻。”四川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陈伟介绍说。

为此,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挂牌督战安排部署,四川省发改委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凉山,采取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施工、倒排工期、倒排事项、倒排措施方法,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推动凉山5月底完成了住房建设,6月底完成了安置点配套设施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

其中,5月13日,昭觉县“悬崖村”84户贫困户全部搬进县城集中安置区;6月21日,凉山最后一个安置区——布拖县城集中安置区建成分房。

据介绍,目前凉山搬迁群众中已发展各类产业扶贫19.5万人、开展就业扶贫7.3万人、社会保障兜底6.5万人,累计脱贫25万人。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