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帮扶!李克强:双创催生市场主体创造大量就业岗位,要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活动周正式启动。

李克强表示,双创催生了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今年在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冲击下,我国经济能够稳住基本盘、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上亿市场主体的强大韧性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

他强调,创业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要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使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让更多创客靠奋斗人生出彩,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勇于创业、善于创新。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双创为支撑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李克强表示,近几个月来,新增市场主体、初创企业大幅增长,有力支撑了就业,其中双创发挥了重要作用。双创培育了接续有力的新动能,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很多大企业通过双创汇聚各方资源加速升级。双创以鼎新推动革故,促进了“放管服”等改革,成为提升创新效率和能力的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已经达到了1.32亿户,其中企业达到了4110.9万户,总量分别比去年年底增长了6.7%和6.5%。

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些新经济企业、新业态表现出较强韧性,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10月12日,智联招聘发布《新格局下的新就业形态》显示,在多种新型灵活就业的形式中,共享经济、直播经济、数字经济的表现尤为亮眼。

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直播平台以347.8%的增速强势领跑灵活就业招聘需求,知识服务、自媒体、生活配送分别增长75.6%、65.1%、35.4%。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非聚集性的、远程服务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包括在线游戏、在线办公、基于互联网的快递送餐等,能部分抵消疫情对第三产业的负面冲击。

落实好规模性纾困政策

李克强指出,下一步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实现全年正增长,还是要在保住上亿市场主体的基础上,让他们进一步活跃起来,这样增长才有支撑。这方面双创可以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他强调,要落实好规模性纾困政策,加大对广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双创主体的帮扶。

减税降费让利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支撑,政策成效已经显现。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

企业信心也在不断增强。国家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

李克强表示,大企业要发挥优势,搭建更多双创平台,与中小微企业和创客融通创新,提高双创质量和效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了更有竞争力、更高效、资源丰富的创新创业环境。平台建设要向更加系统高效的方向升级,包括提升孵化机构服务水平,加强资源对接,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工业互联网建设、“互联网+”服务的完善等等,促进创新资源的进一步聚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 陈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