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回复上交所问询:收入不依赖京东集团 与蚂蚁不具备可比性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0月16日,上交所披露了京东数科对于科创板上市首轮问询函的回复。作为科创板期待已久的“数字科技第一股”,京东数科上市之路的每一步都备受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从9月30日京东数科被问询,到10月16日披露问询回复,京东数科回复了上交所提出的6大类28个问题,其中包括京东数科的实际控制权、对京东集团的依赖度、三大核心业务的具体结构、同行业可比公司以及政策影响等。

业务经营不依赖于京东集团

关于京东数科对于京东集团的依赖度,京东数科回复,京东数科与京东集团各板块之间建立了高度战略协同和长期、稳定、互惠的商业关系,但京东数科业务经营并不依赖于京东集团。

具体而言,京东数科具备独立研发能力,完整、独立运营各业务板块的能力,具备销售、运营团队,独立面向客户、开展业务运营,建立了独立完整的业务体系等。

此外,京东数科拥有多种收入来源,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来自京东集团生态外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3.75%、52.37%、54.98%及56.39%,占比均超过50%且呈上升趋势,在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来源于京东集团生态外的收入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度保持持续增长。

增长基于多业务模块协同

在三大核心业务具体结构问题上,京东数科在回复函中表示,京东数科是一家为客户的生态、产业、科技提供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数字科技公司,致力于帮助不同产业客户升级产业模式、实现全流程数字化,不断优化成本、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因此公司收入分类按照不同的产业客户进行划分。

在三大类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基础上,京东数科专注于服务不同类别的产业客户,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为其提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全面解决方案并收取相应科技服务收入,公司的收入并非来自于单一产品或服务,同时,公司所有产品或服务将根据产业客户的需求而快速迭代更新。因此公司三大类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收入进一步按照客户类型进行划分更符合公司商业拓展的实际情况。

依此,京东数科将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客户又进一步拆分为商业银行(含消费金融公司)、非银金融业机构和其他,将商户及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客户进一步拆分为京东集团、线上商户及企业客户、线下商户及企业客户、其他自营业务。在2020年1-6月,其商业银行客户(含消费金融公司)单客平均收入超过2400万元,非银金融业机构单客平均收入超过389万元。

与蚂蚁集团不具备可比性

在回复主要竞争企业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方面,京东数科表示,整体而言,蚂蚁集团、赛富时(Salesforce)和阿里云分别在数字经济范畴下科技、行业和生态的不同层面或不同领域开展业务,但该等公司的客户群体、经营范围、业务模式、发展阶段等与公司均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其财务数据与京东数科并不直接可比。

特别是在与蚂蚁集团的对比上,京东数科通过B2B2C模式,赋能产业客户,与客户共建产业新生态,帮助客户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产业效率、升级产业模式,使其更好地服务于自身的用户,从而实现存量业务价值的深入挖掘以及增量业务的价值创造,在业务模式、发展阶段、中心化分发APP、产品和服务等方面与蚂蚁集团存在本质区别,在业务、财务等关键数据上不具备可比性。

此外,在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上,京东数科为金融机构提供业务和技术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拓宽获客渠道、优化产品运营策略、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增强信息系统敏捷能力。在国内市场中,蚂蚁集团通过开放科技平台模式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信贷、理财和保险产品,但京东数科在业务模式、发展阶段、中心化分发APP、产品和服务等方面与蚂蚁集团存在本质区别,并不具有完全可比性。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