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已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 回归A股进程提速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0月20日,有消息称,恒大汽车已于日前通过海通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在深圳证监局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恒大汽车方面进行核实,对方并没有否认。“目前,还没有关于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的具体细节可以发布,预计下周将会有相关消息对外披露。”一位接近恒大汽车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或受此消息影响,恒大汽车(00708,HK)股价涨幅明显。截至10月20日15时18分,恒大汽车股价上涨8.43%至23.15港元/股。

数据来源:雪球

早在9月18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回归A股;9月25日,恒大汽车再发公告称,恒大汽车建议发行的人民币股份的初始数目不超过约15.56亿股股份(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占不超过于2020年9月30日经本次建议发行的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发售价不低于每股股份25港元。

按照恒大汽车规划,约70%的募集资金将投向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持续增加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与生产能力,扩大营销渠道;约3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企业用途,以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车在启动回归A股计划时,目标是冲击科创板新能源汽车企业第一股。“恒大汽车并不是在宣布登陆科创板后才启动相关申请审批工作,而是早已启动相关计划。”上述接近恒大汽车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恒大汽车不仅在申请上市工作中拥有较其他新创企业更多的申请审批经验,同时还拥有更多的资金存量,这可以为其提供后续的资金支持。

恒大汽车发布的汽车产业投入情况及预测表显示,恒大集团此前预计在2019年~2021年期间,向恒大汽车投入资金294亿元。其中,2019年已投入147亿元;2020年预计投入57亿元;2021年预计投入90亿元。

不仅如此,恒大汽车还通过多次收购,构建了覆盖整车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汽车销售、智慧充电等领域的全产业链。根据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最初制定的战略目标,恒大汽车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恒大汽车旗下新车的逐步量产和销售现金流的取得,从2022年开始,恒大集团将不再为恒大汽车提供资金支持。为此,恒大汽车在加快冲击科创板前,就已经开始推进对外融资的进程。

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表示,腾讯控股、红杉资本、阿里巴巴旗下的云锋基金和滴滴出行等多家企业以配股的方式参与到恒大汽车的新一轮融资,共计募资40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