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欧洲自营航线 赵爱民:2025年上汽自主力争在欧破10万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2025年,上汽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销量力争突破10万辆。”10月20日,上汽国际副总经理赵爱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上汽集团宣布欧洲自营航线首发启航。开通此条航线后,上汽集团已拥有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4条国际航线,形成东西双向全球航线布局。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客场踢球不易”,但赵爱民认为上汽集团“走出去”的重点在于向全球展示中国制造的形象。而在谈及如何完成销量目标时,赵爱民认为:“我们要靠体系化、建制化去完成。同时,核心要素是靠整个集团战略的定力以及团队坚定的执行。我相信没有攻不了的山头,也没有攻克不了的市场。”

欲在欧卖10万辆新能源车

上汽集团欧洲自营航线首发起航的货轮是上汽安吉凤凰号,它是上汽集团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此次,安吉凤凰号会装载近1800台MG车型,大概会在30~35天后到达欧洲市场。

据了解,安吉凤凰号支持升降甲板,船上共有4300个车位。因此,安吉凤凰号也会装载一些其他企业的工程机械,以及奇瑞、广汽等车企的产品。赵爱民认为,这条航线不仅为上汽集团服务,更是为自主品牌“走出去”服务。

此前,上汽集团出口欧洲的车辆往往是装载在其他航运战略合作伙伴的货轮之上。所以,开设欧洲自营航线对上汽集团而言意义重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们在全球抢仓位时碰到很多困难。同时,海外市场潜力很大,上汽集团海外销量也在大幅度增长。因此从战略上考虑,自营航线应尽快启航,为上汽国际战略提供保障。”赵爱民解释了此次开辟欧洲自营航线的原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进一步解释称,开通自营航线以后,欧洲客户提车效率会得到提升。“自营航线可以把资源集中利用起来,在航运过程中不用一站站停下来,而是直发欧洲,从效率上可以由原来的40天提升到30多天。”王泽民说。

截至目前,上汽集团已开通东南亚、墨西哥、欧洲、南美西4条国际航线。其中,南美西航线于去年6月开始运营,几乎每两个月就有一班货轮发出。据了解,该航线在2019年共发出4班货轮,但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仅发出2班货轮。“疫情期间,整个航运行业都受到很大影响,所有船舶靠岸都需要对船员和驾驶员进行隔离。”王泽民认为这些原因对运输效率产生了不小影响。

尽管如此,今年1~9月,上汽集团实现海外整体销量约为22.1万辆,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其中,上汽自主品牌海外销量约为14万辆,同比增长24.7%,而作为中国单一品牌出口冠军,MG品牌在欧洲实现销量近2万辆,新能源产品占比近50%。

随着欧洲自营航线的开通,上汽集团也正式发布了2025欧洲市场目标:至2025年,上汽自主品牌市场规模力争突破“十万辆级”。赵爱民说:“这10万辆的目标是指新能源汽车。因为欧洲在大力推动碳排放,减少对传统燃油车的依赖,我们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取得快速增长。我们有信心在2025年销量达到乃至超过10万辆。”

部分海外市场已实现盈利

目前,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已有8个万辆级市场。据了解,上汽集团在这些海外市场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75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

赵爱民认为,这些布局保障和支持了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而上汽集团现在的目标是如何形成5万辆级和10万辆级的市场。

眼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走向海外,比如,奇瑞、江淮、领克等传统车企,同时爱驰等造车新势力也将目标瞄准了欧洲。

“造车新势力等企业进入欧洲,这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乐于看到更多的中国车企‘走出去’,与我们共同开拓欧洲市场。” 赵爱民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一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赵爱民认为上汽集团要如履薄冰,才能保持优势。在他看来,和其他自主车企相比,上汽集团是从长远、根源的角度去立足和开拓海外市场;其次,上汽集团的合资企业有欧洲和欧美车企,这使得上汽集团对海外市场更加了解。同时,有很多的汽车企业在海外仅有一两款车出售,但上汽集团是推出系统化的产品矩阵。据了解,上汽集团明年会在欧洲市场上推出5~6款新能源车。

上汽大通销售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杨峻岭也提出上汽集团要在市场竞争中做到差异化。他认为,自主品牌要想与欧洲车企直面竞争,难度很大,因此上汽集团要把传统燃油车放在第二梯队,重点突出电动车。同时,上汽集团要积极争取和开拓政府采购订单。“目前在欧洲市场,我们盯的不是欧洲传统品牌或者日本品牌,我们要和韩国品牌竞争。” 杨峻岭透露。

“客场踢球不易”,盈利性也是上汽集团需要考虑的问题。“国际经营的发展确实是条很艰难的道路。营利性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在不断改善的问题。目前,上汽集团对海外市场还处于投入期,但我们已经在部分海外市场实现了盈利。” 赵爱民说。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