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第三季度净利润仅增3% 放宽赊销额度应收账款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涪陵榨菜应收账款为3880万元,同比增长9949.73%。涪陵榨菜公告称,主要原因是为加强新品销售、增加空白市场和提高与竞争对手的竞争力,公司适度放宽了部分客户的信用额度。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10月23日早间,食品行业白马股涪陵榨菜(002507,SZ)开盘后股价迅速跌停。

消息面上,10月22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了三季报,今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6.14亿元,同比增长18.47%。看起来不错的业绩背后,却是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放缓:第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仅增长3.01%。

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

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萝卜、泡菜、下饭菜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佐餐开味菜龙头企业。根据公司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2.09%;实现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18.47%。

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3.01%。如此看来,第三季度保持15.88%的营收增长之时,涪陵榨菜净利润增幅却相对较小。不仅如此,相比上半年28.44%的净利润增幅,涪陵榨菜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也明显放缓。

就公司三季报相关问题,10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人员正在出差,暂时不便回复。

开源证券最新研报分析称,涪陵榨菜第三季度净利率下行,主因是投资收益下降、毛利率下降以及销售费用率提升。具体来说,一是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减少,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降0.17亿元;二是毛利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应是受到三季度使用2020年初收购高价青菜头,成本上升影响;三是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可能与2019年第三季度费用率基数低,以及2020年第三季度疫情控制后,费用集中投放有关。

民生证券研报分析称,涪陵榨菜第三季度毛利率下降,主要是青菜头成本上升所致,而第三季度净利率的下降,除毛利率下降之外,还与投资收益减少、销售费用增加有关。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预计主要是公司在渠道下沉及去化二批库存导致促销费用增加以及运输费用增加所致。

拟定增募资33亿元扩产

除了业绩之外,涪陵榨菜的非公开发行也备受关注。今年8月下旬,涪陵榨菜公告称,拟定增募资33亿元,投向于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及智能信息系统项目。具体包括40.7万吨原料窖池、原料加工车间及设备、20万吨榨菜生产车间及设备、园区智能物流中心及数字化智能工厂平台等。其中,控股股东涪陵国投及董事长周斌全拟认购金额分别为13.50亿元及不超过8000万元。

涪陵榨菜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生产量为13.14万吨、销售量为13.85万吨。相比2018年来说,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同比下降9%和4.12%。此次扩产20万吨榨菜生产产能,如此大规模产能未来能否消化?有投资者在8月份调研时也曾经提出相关疑问。对此,涪陵榨菜方面回应称,“达产之后,榨菜(产能新增)每年20万吨,我们考虑到建设期3年,达产期3年,一共6年,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我们在这些地方市占率还很低,我们还是有信心可以消化产能。同时散装榨菜未来会逐步减少,小包装市场会慢慢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涪陵榨菜应收账款为3880万元,同比增长9949.73%。涪陵榨菜公告称,主要原因是为加强新品销售、增加空白市场和提高与竞争对手的竞争力,公司适度放宽了部分客户的信用额度。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10月2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涪陵榨菜和整个榨菜行业已经进入“天花板”阶段,公司如果没有良好的创新升级和迭代,整体发展空间和利润会受到一定制约。对于公司来说,当前需要两手抓,一是主业方面加速创新和产品升级迭代;一是公司需要加强多元化布局,将其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

此外,10月21日晚间涪陵榨菜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公司董事赵平拟减持不超过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91%;监事会主席肖大波拟减持不超过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633%。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