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欲扩张医美版图 公司医美业务负责人:当前产品以引进为主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华东医药(000963,SZ)正在谋求扩大医美业务的规模。

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英国全资子公司Sinclair Pharma Limited(以下简称Sinclair公司)与瑞士先进医美研发机构KylaneLaboratoires SA(以下简称Kylane公司)达成股权投资和产品合作开发协议。

相关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公司已完成3次医美产品权利引进。华东医药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年营收为354.46亿元,国际医美业务实现营收5.09亿元。

10月21日,华东医药医美业务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医美市场的节奏相比药品市场更快,“目前公司的医美产品以并购为主,公司前期会先用并购的方式来形成自己在医美领域的市场优势,后期再针对优势领域进行精耕细作的研发。”

今年以来完成3次全球医美产品引进

根据相关公告,Sinclair公司与Kylane公司之间的协议约定,Sinclair公司出资600万欧元受让Kylane公司现有股东持有的所有普通股,交易完成后,Sinclair公司持有Kylane公司20%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此外,Sinclair公司每年将向Kylane公司支付一定金额支持其研发活动,并有权以约定对价获得Kylane公司在面部和身体填充剂领域两款重点研发产品的IP(知识产权)及其全球权益。同时根据协议约定,Sinclair公司将拥有Kylane公司未来其他后续研发产品的优先谈判权。

Sinclair公司成立于1971年,总部位于伦敦,2018年华东医药收购Sinclair公司,将其作为华东医美业务全球运营总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华东医药在医美业务板块动作颇大。公司于今年初剥离了非核心产品西欧权益,随后完成了3次全球产品的引进,先后拿下瑞士利多卡因玻尿酸Maili系列产品的全球权益,韩国JETEMA公司A型肉毒素产品的中国权益,以及瑞士kylane公司面部和身体填充剂领域两款重点研发产品的全球权益。

10月21日,公司医美业务负责人介绍,华东医药的医美业务板块将坚持双循环经营发展策略,“第一个循环是我们把国外先进的产品技术快速进入中国市场,然后用国内市场需求促进国外创新升级;第二个循环是国内快速升级的市场需求和高速发展的医美业务总量,将助力国外优质产品的快速落地,从而加速形成国内头部优势。”

就公司未来对医美业务的战略规划,华东医药医美业务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战略的承接上,首先公司会重点组建中国的市场团队,将中国市场作为特殊市场;二是产品引进方面,能量源设备是我们未来引进的方向;三是品牌战略,医美产品很强调品牌属性,尤其是疫情当下,越好的品牌越有用户粘性,抗风险能力越强。”

引进产品国内落地周期较长

值得注意的是,华东医药目前拥有的医美产品均为引进,据公司方面介绍,公司医美业务聚焦于面部微整形和皮肤管理领域最新的产品和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重点医美产品与项目包括玻尿酸、埋线、胶原蛋白刺激剂、肉毒素、冷冻祛斑设备等。

对于医美产品引进策略,公司医美业务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医美产品以并购为主是因为医美市场的节奏相比药品市场更快,公司前期会先用并购的方式来形成自己在医美领域的市场优势,后期再针对优势领域进行精耕细作的研发。在产品的选择上,我们主要考虑产品的安全有效性,还有相关产品市场的容量、成熟度以及竞争激烈程度,同时会兼顾产品是否代表科技先进趋势。”

在引进产品落地方面,华东医药医美业务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医美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和注册难度很高,在中国想把医美产品落地,需要经过分类鉴定、形式检查、临床研究、材料申报等程序,平均下来一个产品的落地周期需要四年半到五年半,未来公司医美板块会借助公司医药工业研发注册的力量,加快推动产品在国内的上市。”

此外,在医美产品的商业化方面,上述医美业务负责人透露,“公司将做好医美品牌建设,采取直营模式,根据品牌调性的不同,让不同的销售团队负责不同的医美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