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两天6过6 中金辐照钴源存货是否充足被关注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2日、23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分别召开第35次、第36次审议会议。两次会议共审议通过6家企业的首发上市申请。6家企业分别是:中金辐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辐照)、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网传媒)、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工修复)、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崧盛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会6家企业悉数过会,而上市委针对各家企业的提问多集中在募投项目、公司治理、公司业绩与持续经营能力、以及部分财务数据合理性等方面。

中金辐照:销售、管理费用率一“高”一“低”

中金辐照主要从事辐照技术服务,为客户提供医疗保健产品、食品、药品、包装材料等产品的辐照灭菌服务,高分子材料的辐照改性服务。

2017年~2019年,中金辐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2.44亿元、2.5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813.59万元、5353.85万元、5970.86万元。报告期内,辐照灭菌服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营收占比均在九成以上。

中金辐照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公司主要使用钴源提供辐照技术服务,需要通过采购钴源补充钴源活度的持续衰减或扩大产能。若未来出现钴源采购价格大幅上涨,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钴源,即钴-60放射源,主要用于辐照灭菌(工业应用)及伽马刀放射性治疗(医用)。

钴源可谓是中金辐照最重要的原材料。审议会议上,上市委也要求公司代表说明现有钴源存货的数量和保管情况,以及可维持持续生产的时间。

本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4.8亿元,其中3.54亿元将用于钴源采购项目。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向诺迪安、中核同兴采购钴源,并通过协商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方式来保障公司钴源供给。不过,受疫情影响,2020年 1~6 月,中金辐照未采购钴源。

此外,报告期内,中金辐照销售费用率明显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而管理费用率又明显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因此,上市委要求结合公司收入规模,说明主要费用项目与可比公司的差异。

中国黄金集团为中金辐照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72.27%股权。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今后大股东是否还强制要求资金归集管理,并要求公司在会后补充披露中国黄金集团于2020年10月19日对于资金归集作出的书面确认。

建工修复被要求说明对大客户依赖风险

建工修复主要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环境修复解决方案,具体包括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水环境和矿山等生态修复。2020年度,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达47.76%,到2020年上半年更是达到69.35%。上市委要求公司代表说明大客户依赖的相关风险与应对措施。

记者注意到,建工修复此前曾冲刺IPO未果。针对前次首发申请未予核准的情形,上市委也要求说明公司采取的整改措施和实施效果。

崧盛股份营收增速远高同行引关注

崧盛股份是目前国内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17年~2019年,崧盛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4.39亿元、5.6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7.72%、26.50%、31.30%。上市委要求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以及2019年毛利率上升较高的原因与合理性。

在公司治理层面,上市委对崧盛股份的质疑较多,包括对敖志华等人的职务任免及持股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崧盛股份直接与间接出口美国市场占比较高且持续增长,上市委也关注了中美贸易摩擦对崧盛股份的影响,要求说明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