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周“数”评丨富士康5年欲抢占电动车10%市场份额,70周岁以上也能开车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2.75亿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2.7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1亿人。

据介绍,三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903万辆,增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2316万辆,同比增加54.5万辆,增长2.41%。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第三季度汽车消费也在不断升温。三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48%,环比增长8.01%,呈现出快速回暖反弹的态势。

对于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经历“严冬”的汽车消费市场而言,这无疑是雪中送炭。买车的人多了,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人也随之增多,又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汽车消费潜能是否还能进一步释放,业内将拭目以待。

热点数字二:10%

日前,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称,全球电动车市场2025年~2030年将达到每年3600万辆的规模,而富士康的目标是2025年~2027年间拿下电动汽车市场10%的份额。他表示,目前富士康正在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商谈合作,未来将有约300万辆汽车将使用其平台。

此次富士康的造车目标是成为“电动车界的安卓”,通过提供开源的“MIH电动车平台”,允许其他车厂应用此平台并选择轿车、SUV、MPV的底盘设计,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车身轴距、动力、电池容量等参数,最终交由富士康生产。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事实上,富士康此次进军造车领域并非突发奇想,纵观其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富士康一直都在汽车制造业有所布局。此次其提出的不做汽车品牌,只打造开放平台的理念也与此前的造车新势力有所不同。富士康智能手机制造业务盈利不断萎缩、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或是其再进电动车领域的首要原因。但缺乏造车经验的富士康面对传统车企和新势力们的围追堵截,能否如期抢得10%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眼下尚存在不确定性。

热点数字三:900万条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带供应商——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以下简称日本均胜)涉嫌篡改数据,可能有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流入市场,日本国土交通省已要求各家车企为大规模召回做好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均胜是日本国内最大的安全带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近四成,包括丰田、日产和本田等在内的10家日本车企均使用了日本均胜的产品。据日本国土交通省预测,仅日本国内可能就有900万条安全带不达标,涉及大约200万辆汽车。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10月19日均胜电子发布澄清公告称,均胜安全(日本均胜为其子公司)在日本外的其他工厂不存在类似情况。目前,均胜安全生产的安全带不存在上述问题。同时均胜电子方面表示,根据目前掌握信息,尚未发现任何一起因上述事项引起的安全事故,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上述问题会危及安全带产品的安全性。

无论如何,继日本高田公司因缺陷气囊、电装公司因缺陷燃油泵“翻车”之后,日本均胜产品又被曝出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这将对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品牌形象产生冲击。

热点数字四:87.71亿

当地时间10月21日,特斯拉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特斯拉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39%至87.71亿美元,实现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收入水平,净利润为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共生产了超过14.5万辆电动车,交付量约为13.9万辆,创下最好季度表现。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上涨近4%。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尽管因频繁调价引发不满,但这似乎并没有阻拦特斯拉盈利的脚步。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三季度报中全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仍未改变,这意味着第四季度特斯拉需要交付18.13万余辆汽车,环比增长30%。

目前, 特斯拉在上海、柏林和得克萨斯州的“超级工厂”建设Model Y产能,并将继续按计划在2021年开始从这三家工厂进行交付。可以预期的是,Model Y的推出或进一步推高特斯拉产销量。

热点数字五:70岁

10月22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三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此外,新措施还包括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等措施。据了解,交管12项新措施将于11月20日起实施。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国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居民人均寿命提升、健康状况改善,也促使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的持续增长,此次进一步放宽学驾年龄,进一步方便就近体检,将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助推汽车销量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