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前三季度净利增11.07% 拟捐5.46亿元帮助修路

“这份财报,我们认为基本符合预期的。”10月25日,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高基数下,茅台仍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颇为不易。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10月25日下午,“白酒一哥”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约672.15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母净利润约为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 

“这份财报,我们认为基本符合预期的。”10月25日,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高基数下,茅台仍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颇为不易。而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在第四季度白酒销售旺季即将来临的背景下,今年贵州茅台完成全年10%的营收增长目标,难度不算大。 

单看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单季实现总营收239.41亿元,同比增长7.18%;归母净利润为112.25亿元,同比增长6.87%。而去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单季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高基数下,茅台的业绩增速也有所减缓。

今年9月处于中秋、国庆双节的前夕,也是一年中仅次于春节的白酒销售旺季。今年9月末,茅台酒的市场价一度突破3000元/瓶的大关。不过,目前茅台酒的价格已有所回落。“今天的价格是2830元/瓶。”一位茅台经销商对记者称。 

尽管今年第三季度茅台酒价格一度飙升至3000元以上,但从财报看,贵州茅台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反而不如第二季度。今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的总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了8.79%和8.92%。 

近年来,茅台一直谋求管控价格,不让茅台酒价格“飞天”。往年,国庆节、中秋节,贵州茅台都通过加大投放,来平抑市场价格。 

“今年第三季度,茅台方面对市场需求进行了有节奏地满足。茅台的真实销售情况,我们认为可能会更好一些。”刘鹏认为,应该说茅台控制投放节奏,对于社会上库存茅台酒也进行一些有效的消化——“现在很多人其实在喝以前的茅台。” 刘鹏称。 

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在直销渠道表现较为亮眼。目前,贵州茅台已和67家直销渠道商合作,初步完成渠道布局。今年1~9月,贵州茅台直销渠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33亿元,同比增长了约172%。今年前9个月,直销渠道对整体收入贡献占比达12.6%,而前两年这一比例均为5%上下。 

茅台酒供不应求仍是较为突出的矛盾。目前茅台正在稳步扩产,最近茅台方面对外透露,明年的茅台酒基酒产能目标为5.53万吨,比今年的5.02万吨增加约10%。而2019年茅台酒基酒产量则约为4.99万吨。 

今年3月,原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接棒李保芳之后,贵州茅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明显加大。根据今日公告,贵州茅台将向贵州省习水县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用于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 

贵州茅台称,该工程建成后,公司酱香系列酒生产基地可直通高速,大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打破生产物流运输瓶颈,全面提升通行能力和物流运输能力。(实习生范芊芊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